312期

【親近經典】
孚佑帝君醒心真經

原典今譯(廿三)

 

【讀經典‧心啟示】
崇尚德行 安守本分
 

行天宮寶經《太上老君說常清靜經》云:「上士無爭,下士好爭。」真正有智慧的人,能崇尚德行而淡泊名利,安守本分而不貪求;淺俗的人則往往為了財富名位而爭逐不休。

人生在世數十寒暑,實際生活上所需要的並不多,但是經常因為欲望太多,占據了內心,讓自己萌生種種貪念與執著,而有了算計、爭奪,道德淪喪,心也就不快樂了。

因此,行天宮精神導師 玄空師父開示:「
別人貪心,而我們色、利、名都不貪。不貪求的人,非常快活,心就像咀嚼靈丹一樣、像抹薄荷棒一樣,非常涼爽、輕鬆。」若能做到不貪,就可使心境清淨平和,使人安分守己而無所爭,擁有知足常樂的人生。

【經文一解釋】


十、逢迎討好與奉承附和之心:貪慕他人的權勢、地位而巴結奉承對方,甚至為了利益就趨炎附勢、卑躬屈膝,所作所為皆虛假不實。

十一、驕傲自大與輕慢無禮之心:得意於自己的優點,不斷自我膨脹、自抬身價,進而看不起他人、目空一切,如此不僅無法看清事實,更難以向上提升。

十二、吝嗇小器與敷衍草率之心:吝於財物的人,捨不得付出,難以體悟「施比受更有福」的意義;做事不認真,得過且過,自然也不會有傑出的表現。

十三、奢侈浪費與貪圖享樂之心:有些人終日追求物欲,沈迷於享樂,不知節制地浪費資源,內心卻永遠難以滿足,實際上是消耗掉本身的福德。

【經文二解釋】


十四、妄想不當利益及名位之心:有些人急功近利,不願意腳踏實地,往往想要一步登天或一夜致富,於是強求非分內應得的名利及財富。

十五、不擇手段而鑽營謀利之心:有些人為了達到目的而費盡心機,往往見縫插針、有洞就鑽,甚至以投機取巧或違背良心的方式獲得好處。

十六、汲汲於追求榮華富貴之心:有些人渴望過著豪奢、榮耀的生活,日日熱衷於追逐財富,甚至無視於健康、親情、友情、志趣的可貴。

十七、煩惱於身陷貧窮卑賤之心:有些人經常恥於家境不如人或地位不如人,造成自尊心受損,不免怨天尤人,而難以抬頭挺胸立身處世。

十八、斤斤計較於得失成敗之心:有些人心眼狹小,不願為大局設想,做任何事都唯恐自己蒙受損失,若無法獲得對等的利益,便心有不甘,不肯善罷干休。

十九、人我不同且高下有別之心:有些人以雙重標準待人處事,認為自己是優秀高貴的,而別人就是不如自己,欠缺平等心及平常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