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2期

潤心法雨】《玉皇上帝洪慈救劫寶經》
今譯今註
(九)


【註釋】 

一、私挾:「挾私」的倒裝,指懷著一己之私、偏見、不公平的態度待人處事。

 

【說明】 

古人有云:井中視星,所視不過數星;自丘上以視,則見其始出,又見其入。非明益也,勢使然也。夫私心,井中也;公心,丘上也。」以私心看待世界,就如同待在井裡看著天上的繁星,能看見的數量寥寥無幾;而若秉持公心處世,則會像站在山丘上,自然能看清無數星星在遼闊天空運行的軌跡。

也就是說,偏私的心念會遮掩人的目光、侷限人的心量,未來之路也將變得狹隘,甚至窒礙難行;而公正不偏的心則會讓眼界開闊、心境清明,前途將充滿光明和喜悅。

執著自我 
產生「私挾」
 

我們因為成長環境、教育背景、個性與習慣的差異,在對待身邊的人、事、物時,難免會有自己的立場及觀點。然而,若是一味強調我見、我聞、我思、我執,事事以「自我」為中心,無法傾聽他人的意見,將會陷入自我情緒之中,並執取偏頗的想法,無法認清自己的盲點,便容易做出錯誤的判斷,甚至一錯再錯,不但會在錯誤中浪費寶貴的時間與機會,還可能與人發生衝突,導致災劫連連。

行天宮精神導師 玄空師父開示:「
說話礙人和,看人心自私,只注重外在的打扮裝扮,心念偏斜,聽話曲解人意,好壞不分,我們若不斷做壞,你想會怎麼樣?可惜了這個身體,時常中箭、中毒,吃到天地的偏氣是屬陰氣,心性會愈來愈狠毒。」提醒我們,當內心被一己之私蒙蔽,說話將失去公平,破壞人和;看人也會產生偏見,無法釐清真相;聽話還會失去判斷的準則,無法聽取多方建議。這就等同於吸收到天地偏氣、陰氣,容易引發更多惡心歹念,像是貪念、瞋怒、怨恨,進而產生報復、殺害等等惡行,除了會影響自己的命運,就連身邊的人、所處的組織團體,或社會大眾,都會受到傷害。

以人為本 彰顯「公心」

因此,我們應放下「私心」,以「公心」來立身處世。不過,秉持公心待人處事,並非「冷面無情」,而是心念言行須符合道德禮法,並能做出對社會大眾有益的決定。

因為,公正之心是不摻雜個人私情、私利、私欲與偏見的「清淨之心」;也是能明辨事情輕重緩急、是非對錯,並圓滿處事的「智慧之心」;以及能換位思考、體恤他人的「同理之心」;更是能守護大眾權益、為社會帶來安定,並讓自己生活踏實平安的「良善之心」!

期盼大眾時時敞開心胸,放下以自我為中心的偏執心念,不帶成見地傾聽他人建議,並且以光明磊落的態度待人;相信就不會為了一己之利而造下罪業,也不會固守己見做出錯誤判斷,甚至傷害他人。如此,以端正無我的公心,取代偏頗為己的私心,未來的路自然會愈走愈寬廣,我們也將與眾人一同迎向幸福美好的人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