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2期

【人間行腳】
培植思考力,成就美好世界

 

父母將子女視為珍寶,總是竭盡所能培育下一代,冀望他們能夠出人頭地。有時候,我們也不免憂心,究竟要教導孩子什麼,才能幫助他們安穩立足社會,擁有美好人生呢?

曾看過一部廣告,老師聯絡一對年輕夫婦到學校會談孩子的狀況,母親十分憂心,以為是孩子犯了錯;直到老師娓娓道來小男孩在學校發生的一些事:在下課玩拔河時,由於想玩的人太多,但繩子太短,小男孩想起母親曾在他無法收納過多積木時,提醒過他:「如果空間不夠,我們就想辦法增加空間呀!」於是小男孩找來毛巾綁在繩子上,大家就能一起玩。午睡時,有同學沒地方可休息,小男孩想到在擁擠的公車上,母親要他靠緊一些,就能挪出空間讓老婦人可以坐下,於是他移動自己的睡墊,果然就有更多的空間讓同學躺下。聽完老師的話,母親心中的忐忑煙消雲散,只剩下滿滿的欣慰,原來平日教導的一切,孩子都記得!

很多父母擔憂孩子能力不夠、經驗不足,因此在遇到困難或問題時,不等孩子思考,便急切地告訴孩子解決的方法;或是希望孩子能夠更快速抵達目的地,因此預先做好種種規畫、設下層層保護,然而長久下來,會容易造成孩子依賴的心態,逐漸失去自主思考與設法解決問題的能力。倘若我們能像廣告中的母親一樣,鼓勵孩子思考,引導他們創新思維模式,觀察體貼他人的需求,讓點點滴滴的言教與身教,默默植入孩子的心田,當小男孩遇到狀況時,才能看見同學的需要,主動想出解決的方法來幫助大家。

那麼要如何培養孩子的思考力呢?父母不妨多用提問句取代命令句,問問孩子:「你覺得可以怎麼做?」「又為什麼要這麼做?」引導孩子多做些具有廣度與深度的思考,協助他們查詢資料、閱讀,也可分享自身的經驗,最重要的是培養孩子觀察周遭的能力,能夠發現問題,並勇於嘗試動手做且不害怕失敗,那麼即使步伐慢一點或是進進退退,其實這些經過深思熟慮後的行動歷程,都將會是幫助孩子成長茁壯的重要養分,讓未來之路更加平順寬廣。

行天宮平安心語:「
用心陪孩子成長,為世界培植美好希望。」期盼大家都能以身作則,用心培植下一代,讓他們擁有仁善之心,具備獨立思考的能力,發揮所學貢獻社會人群,一同成就更美好的世界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