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1期

【信眾信箱】

遵得經中金石語

一、疫情期間,我一直待在家,若感到不安,就會開始誦讀《行天宮列聖寶經》,每次課誦完畢,心裡都會踏實許多。請問誦經有哪些注意事項呢?
  (新北市 黃女士)
 

答:感謝您的建議。

行天宮精神導師 玄空師父開示:「做人和行車一樣,須有寬敞的道路,也要遵守基本的規則,才能確保平安順利,不偏邪、不墮落。」而人生的正道在何方?聖神仙佛慈悲濟世,苦心留傳下來的智慧法語,就蘊含了聖人智慧結晶,是為人處世的重要準則。

 

行天宮台北本宮、北投分宮、行修宮(三峽分宮)的前殿後檐廊均設置有「誦經區」,誦經桌上備有注音版之《列聖寶經合冊》,非疫情期間,一般信眾可以在此課誦經典,座位區分男眾與女眾,請分區入座。誦經時應字句分明,並瞭解經典中的內涵義理,切忌隨意敷衍,不逐字誦讀,或是半途而廢;如果因事中斷,請從頭重新課誦。誦念音量不宜過於大聲,建議輕聲誦念,以免影響他人。

 

即便在家誦經,也應先行三跪九叩禮,接著誦念〈淨口神咒〉、〈淨心神咒〉、〈淨身神咒〉及〈淨三業神咒〉,以清淨身心口三業,再接著課誦經典本文。經文課誦完畢後,所祈所願可於此時向 恩主公細細稟報;最後誦念經末的〈完經讚〉或〈收經讚〉,並行三跪九叩禮,或合掌拜謝神明,誦經儀式至此即圓滿結束。如果要誦念經文兩遍以上,則於最後一遍課誦完畢後,再誦念〈完經讚〉或〈收經讚〉。

 

期盼信眾跟隨聖神仙佛的智慧,勤誦經典,恪守正道,修福修慧,使家庭圓滿,也為社會增添祥和。


二、近幾年參加祈安法會時,發現捐款已電腦化,很是方便,但家中長者不識字,每每獨自前往登記拜斗時,總是弄錯資料,回家後才發現收據姓名、地址都有誤,請問該怎麼辦呢?
  (高雄市 蔡先生)
 

答:感謝您的提問。

感謝信眾大德報名參加法會,如家中長輩不識字,可先請家人準備好書面資料,包括:主事者姓名、虛歲年齡、地址、闔家男丁與女口數、電話(一個代表號碼即可),以方便師兄協助核對資料;日後,長輩再來登記報名時,只要提供電話號碼或姓名,便能查詢正確資料。

如發現收據有疑義,也請您盡快攜帶收據至行天宮三宮事務所,由專人可為您服務修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