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1期

【効勞願行】

無遠弗屆的光輝

余美珠師兄在行修宮 (行天宮三峽分宮)効勞,今年已經是第四十二個年頭了。

 


高齡八十三歲的余美珠師兄,信仰堅定且虔誠,天天來廟裡打掃、誦經、收驚,看信眾走進廟埕,臉上總帶著親切的笑容,就像鄰家的老阿嬤,慈祥地向大家問好:「平安。」
 

無私的光輝

余美珠師兄是鶯歌人,就跟許多鶯歌囡仔一樣,都是在陶瓷堆裡長大的,當時大家都管它叫「灰仔」,就是陶土的意思。長大後,美珠師兄順理成章在陶瓷工廠工作,也在這裡遇見自己一生的伴侶,結為連理,生下二子,擁有一個幸福甜蜜的家庭。

說起到行天宮効勞的因緣,美珠師兄回憶往事。當時,她和先生為了養家,都在陶瓷工廠做事,下班後還得煮飯、洗衣、照顧孩子,太過操勞,導致身體慢慢出現狀況。「整天忙碌,常常忘了喝水,四十一歲那年,我罹患了腎結石。」一開始只是隱隱作痛,到後來竟痛到無法呼吸,不能坐、不能站,連躺著都會痛到發抖,完全無法入睡。

早年鶯歌地區並沒有大醫院,也沒有專科醫師,她只能抓一些草藥,或吃點成藥勉強來止痛。雖然知道,那只是治標不治本的做法,但生活如此忙碌,根本沒有時間可以到外地去求診,只能過一天算一天。有一次,她在工廠痛到無法起身,一位同事前來關心,在瞭解美珠師兄的病情後,先勸她一定要看醫生,接著說:「妳要不要跟我一起去拜 恩主公?」

原來,這位同事過去曾經受到恩主公護佑,後來便發願到廟裡服務,如今已是効勞生。美珠師兄這才想起小時候也經常和家人上山拜拜,她記得當時要到行修宮,一路上會看到很多信眾,有的人搭車,走路的更多。有的信眾從三峽來,有的從樹林來,也有許多跟她一樣從鶯歌來的。人們在山路上,排成一串長長的人龍,一時之間好不熱鬧。小時候不懂大家為什麼這麼虔誠,願意一步一步走上山呢?長大就懂了,因為 恩主公靈感,慈悲護佑眾生。

「是啊! 恩主公如此慈悲,就像陽光無私照耀大地,祂是否也會護佑因生活忙碌而許久沒有前來敬拜的我呢?」帶著一絲掛念,美珠師兄搭車前往白雞山。走進山門,她在拜亭雙手合十深深一拜,當她閉上眼睛,向 恩主公傾訴人生大小事,感覺心中輕鬆許多,身體也似乎不再如此疼痛。

回到家中,美珠師兄忽然有個念頭:「如果有一天能恢復健康,我也希望在 恩主公身邊,効勞做事。」後來,她持續上山拜拜,也求醫就診,不久果真康復如昔。她先跟家人商量効勞一事,先生說:「看妳每天痛成這樣,我心中也十分不捨。感謝 恩主公護佑,我也很贊成妳去効勞,家裡開銷就交給我吧。」美珠師兄高興極了。

幾天後,她再次搭車前往行修宮,山坡上有位効勞生,正彎著腰在除草,美珠師兄上前一問:「我可以來幫忙嗎?」那位効勞生抬起頭,在陽光中笑答:「好啊,當然好啊。」後來,美珠師兄在 恩主公聖允下,終於也成為効勞生。

信仰的力量


「一開始來効勞,我和大家一樣,都先到後山除草。」在許多老一輩的効勞生口中,我們總能聽到許多關於上山除草的小故事,這是為什麼呢?美珠師兄回答:「因為行修宮位於白雞山,草長得很快,一下子就很高了,當時又沒有大量的機器輔助,只能靠人力,所以大家就會一起上去整理環境。當時,有的人會帶鐮刀,有的人就用手拔。山上的草很長、很銳利,一不小心就會割傷手,不過沒關係,藥抹一抹就好了,當時大家都是這樣過來的。」

學經時,不識字是個大難題,但只要有信仰,總有方法可以克服。美珠師兄回憶那時候的趣事,自己也忍俊不禁:「前輩說要學經,我就學經,可是我不識字怎麼辦呢?很簡單,一句一句來。當時,我每天跟前輩問一句經文,然後在心中默背。可是我資質駑鈍,在拜亭問了一句,往往走到外面就忘光了,只好硬著頭皮回去再問一次。」就這樣記了又忘,忘了又記,來來往往,雖然花了許多時間,但如今也已能流利誦讀多部經典,令人驚歎。

學會誦經後,她也樂於誦經,一早來廟裡,做完內殿清潔、打掃等工作,美珠師兄常常就去誦經,一誦往往就是一個早上、一個下午。「誦經很快樂啊,常常會忘了時間。一開始跪覺得腳很痠,後來不知道為什麼就不痠了,或許是已經習慣了,也或許這就是 恩主公在冥冥之中護佑,賜予我們信仰的力量吧。」

報答 恩主公


收驚是美珠師兄最喜歡的工作,恩主公慈悲靈感,上山拜拜的信眾非常多,等待收驚的信眾,一排就排得很長,不曾間斷。所以,她常常一炷香又一炷香地替信眾收驚,一刻也沒有離開,時間匆匆而過,一站又是一整個下午。她說:「收驚很好啊,可以幫助很多信眾,看著每一張臉孔從憂苦轉為喜悅,我的心裡也替他們感到高興。」

美珠師兄記得某年,有個年約五十歲的信眾抱著一籃水果來拜亭,指名要找她,說:「我是從南部來的,上個月特別北上拜拜,當時是您替我收驚,回去之後事事順利,這些水果是要感謝您的。」美珠師兄心中惶恐,連忙說:「這一切都是 恩主公的慈悲,我們只是幫手。要謝,就要謝 恩主公。」信眾聽了覺得很有道理,向她點頭道謝後,向 恩主公一拜再拜。

還有一次,有個年輕婦人帶著剛出生不久的嬰兒來廟裡,說:「這孩子夜啼不止,已經好幾天了,懇求 恩主公幫忙。」看著啼哭的孩子,心中有所不忍,美珠師兄當下替孩子收驚。第二天,婦人又來到行修宮,對她說:「孩子回去就睡得很好,感謝 恩主公!」說完,婦人對 恩主公寶像三跪九叩之後,帶著笑容回去。那笑容令她印象深刻,也感覺非常欣慰。

在行天宮裡,十方信眾來來去去,不知凡幾,總能見證許多不可思議的護佑與感應,每個信眾的生命故事,都在在佐證了 恩主公的無私與慈悲,而這也是美珠師兄來廟裡服務四十二年不曾間斷,愈効勞愈虔誠的原因。

「 恩主公的慈悲,就是這樣無遠弗屆,不分男女老幼,對世人一視同仁。所以,只要還能走、還能動,我也會跟著 恩主公的腳步,繼續効勞下去。替人做事,利人方便,也希望能以此報答 恩主公。」美珠師兄感激地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