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1期

【親近經典】
孚佑帝君醒心真經

原典今譯(廿二)

 

【讀經典‧心啟示】
意誠心正 身心安寧
 

人有七情六欲,因而對外在的人事物容易產生各種想望,當心靈蒙上貪瞋癡等妄念塵埃時,若未能及時清理,久而久之將會積垢難除,影響我們的心性,做出種種不當的言行舉止。所以我們要誠實反省、面對己過,並且多讀好書、汲取智慧、培養正知正見來掃除邪念偏見,以遏止無明煩惱、遠離顛倒妄想,使心地長保明亮清淨。

誠如行天宮精神導師 玄空師父開示:「
我們意誠心正,每天把自己的心地打掃乾淨,心地若打掃乾淨,日子就好過。別人心裡會苦,我們不會;別人會恨,我們不會;別人會怨,我們不會;別人會氣,我們不會,時常心情平靜。」若能時時刻刻自省、修煉自我,相信即使日後遭遇不平等事,也能保持正定、安住身心,讓生活更加自在平靜。

【經文一解釋】


希望讀誦、聆聽經典的眾善信,無論生生世世,身在何處,永遠都不要生起後列二十九種惡心-

一、貪求外物之心:世人對於喜歡的人事物,容易產生貪愛的心念,可是求之不得,很痛苦;得到了害怕失去,也很痛苦;得到了還想要更多,更加痛苦。

二、惱怒怨恨之心:瞋恨猶如一把無形的刀,往往產生對他人不滿的心念,足以擾亂、損害人際關係,令生活難以和諧平安。

三、殺戮傷害與設計誣害之心:人生運途難免起伏不定,若是不如己意或見不得人好,便想謀害他人,既造成社會的不安,也虧損了自己的道德。

四、不孝父母與冒犯長輩之心:每個人從小就受到父母尊長的提攜與照顧,才能成長茁壯;若不感念其教養之恩,反而欺侮他們,實在有違倫常。

【經文二解釋】


五、好色淫亂與偷盜竊取之心:見他人有美色或財物,便想占為己有,如此貪婪的心念來自於不知節制、索求無度的欲望。

六、強取豪奪與好勇鬥狠之心:想要從別人的手中奪取財物或權力,便以蠻橫的方式來達成目的,其實這只是一時的勝利,無法得到長久的安寧。

七、欺負蔑視與羞辱玩弄之心:若見他人柔弱,便生起欺侮輕賤的念頭,這是源自於「弱肉強食」的霸凌心態,實則與禽獸無異。

八、虛偽詭詐與欺瞞哄騙之心:某些人在欲望無法獲得滿足的時候,便生起貪念,往往運用各種狡猾、悖德的欺騙手法,虛構故事或掩蓋真相以達成目的。

九、妒忌憎恨與中傷詆毀之心:某些人器量狹小,容不得別人勝過自己,一旦發現有人比自己好,便不惜採取破壞手段,壓縮他人的生存空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