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1期

【聖心鐫詠】

行天宮三宮楹聯巡禮(九)

行己忠信,雖蠻貊可化;
天心正直,鑒善惡無差。

【語譯】 


關聖帝君立身處世,無論何時何地,皆能實踐自身信念,盡忠誠信,成就光明的品格;而聖德流傳廣遠,縱然是居於蠻荒之地的人民,也能稟受教化,依循人倫常道而行。

關聖帝君的心性意念,契合公平正直的天心,可以無私鑒察人世間的善惡,進而曉諭吉凶、降賜禍福,不曾有絲毫錯失。

 

【註釋】 

一 蠻貊:貊,音ㄇㄛˋ。原指語言、文化、習俗與中原華夏不同的國家、部落,此處指居住於偏僻遼遠地方的人。

二 鑒:察照,判斷。
  無差:沒有差錯,完全正確。


【賞析】 

此聯為楷書,字體豐厚雄渾,端正嚴整,筆法外柔內剛、圓而有力,氣勢恢弘。

本楹聯為隔句對,上下聯首以鶴頂格分嵌「行」、「天」二字,明確點出為「行天宮」而作。

上聯化用《論語˙衛靈公》:「子曰:『言忠信,行篤敬,雖蠻貊之邦,行矣。』」讚歎 關聖帝君一生忠於漢室,追隨劉先主,並堅守信諾,即使曹操、孫權以女色、名位、財利誘惑,亦志如鐵石,堅定不動搖;更期勉參拜的信眾及世人應學習 關聖帝君的忠信精神,進而正己化人,發揮良善的道德力量。

下聯則參酌行天宮寶經《關聖帝君明聖真經》「
正直光明不屈」、「令帝日遊天下,鑒別忠佞紛紛」之經義,強調 關聖帝君毫無私情偏頗,公正不阿地觀照、體察人心的隱微之處,鑒別世人心念言行的好壞,積極勸善懲惡,勉勵人人朝向正道邁進。 

撰書者介紹

鄭彥棻(1902~1990)

廣東順德人。
曾任總統府秘書長、國策顧問、總統府資政,從政之餘,在藝術、文化、學術、教育、著作方面皆有其建樹。
與齊白石、張大千、黃君璧等書畫大家互有往來,自身書法亦卓然成家。
著有《見賢集》、《思齊集》。

楹聯小百科 換個位置,內涵更豐富的「蹉對」

楹聯中,為了調和平仄、增添文句的變化,或使文義更加通順,會調動上下聯對仗的字詞,讓彼此位置不同,交錯成對,稱為「蹉對」。而本楹聯正是活用蹉對的典範。如上聯首句本應作「己行忠信」,方與「天心正直」詞性、文義對仗;但為了使聯首能運用鶴頂格鑲嵌「行」、「天」,並避免上下聯第二字的平仄相同,於是將「己行」改為「行己」,形成蹉對,不但使對聯更為靈活,能生動傳達 關聖帝君一生貫徹信念、力行忠信的高尚品德,更將一般平鋪直敘讚揚 關聖帝君德行的描寫,轉化為激勵世人效法 關聖帝君精神的期勉,以成就美好的品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