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1期

潤心法雨】《玉皇上帝洪慈救劫寶經》
今譯今註
(八)

【說明】 


無窮的欲望 無盡的苦楚


人的一生,總會有各式各樣的需求、欲望,舉凡感情、事業、生活消費等等,但如果不安於合情合理的「需要」,或是無法節制過多的「想要」,而一直著眼於自己所想要的,卻忽略已經擁有的,內心便容易感到匱乏、痛苦。

有些人甚至會在不斷追求滿足無窮欲望的過程中,心生惡念,不擇手段也要謀奪利益,而犯下殺生、偷盜、邪淫、毀謗、綺語等惡業;種種惡行不但會導致自己人際失和、事業不順、遭受法律制裁等禍患、災劫,還會造成家庭破碎、社會失序、人心惶惶不安,更甚者,讓自己今生塵緣結束後,仍然飽受苦果惡報。

行天宮精神導師 玄空師父開示:「
為了錢,不是我們自己的卻貪心,害我們在世間福、祿、壽消掉,回陰間再受苦。為了名,我們做虧心事,上天將我們的福、祿、壽消掉,在世間受苦,受完苦陽做陰報、回陰間再受苦。

師父的話警醒我們,以不道德的方式追求財色名利,或許一時能以奸巧計謀來滿足貪欲,但無論多麼會算計,仍逃不過因果業報的法則,所貪得的非分之物不僅都留不住,還會被時時鑒察人間的神明減損福、祿、壽,招致貧、病、苦的禍果。

所以,我們要從根本處斷除貪欲心,才能免於劫難,從煩惱中解脫。

少欲知足心自在 清廉不貪身輕安


我們應保持「少欲知足」的清淨心。少欲知足並不是指要捨棄一切,放下理想、目標,更不是懶散、不努力的消極心態;而是能以清明智慧辨別生活上「需要」與「想要」的差異,不被欲望蒙蔽心智,導致言行舉止有偏差,並能隨遇而安,珍惜眼前的一切。

更進一步,我們要在能力範圍內,不求回報地分享與付出,涵養無私的胸懷,一點一滴放下對外在事物的執著;即使失去了原先所擁有的事物,我們也要不起瞋恨、抱怨,患得患失,而是能夠抱持「隨緣消舊業,不再造新殃」的平靜心態,如此一來,無論外在的財色名位如何變化,我們的心情都能淡定自在。

此外,我們也要能夠「清廉不貪」,拒絕分外之物的誘惑,做到「見得思義」,當有利益或好處時,我們須捫心自問,這是不是本分內應得的?來源是不是合乎禮法道義?尤其是面對自己所喜愛的事物,更要堅定正確的信念,不能有絲毫動搖,那麼,我們才不會受到良心的譴責,更不會因違法亂紀而遭逢今生或來世的刑罰業報,如此身心自會安樂自在,社會也會更祥和穩定。

當我們能斷除貪欲,修養少欲知足、清白廉潔的良善心態,懂得珍惜與感恩,並放下對外境的執著,無論最終是失去或擁有,都能隨順因緣地以平常心面對;且時時謹慎心念,堅守道德原則,相信我們的生活將遠離爭奪名利的是非與災劫,享有和樂的生活與平安的人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