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1期

【人間行腳】
學習為樂 耕耘福慧

 

秋天,自古以來即為豐收的季節,農夫從春季播下種子,日復一日地細心灌溉,終於歡慶秋收,金黃飽滿的稻穗,正是努力耕作的成果;而學習歷程猶如種田,必須辛勤付出,方能收穫滿滿。

至聖先師孔夫子,是儒家思想的創立者。《史記》中記載,孔夫子認真研讀《易經》,因一再反覆翻閱而「韋編三絕」,導致串聯竹簡的皮繩斷裂了好多次。再者,對於不熟悉的領域與技藝,孔夫子也會虛心向各方專家求教,學習官名、音律與彈琴,持續日益精進。

除了「勤奮學習」這項基本功外,孔夫子亦云:「
知之者不如好之者,好之者不如樂之者。」點出學習不僅要懷抱熱情、主動探索,若能夠心生喜悅之情,更是至高的學習境界。

孔夫子曾這樣形容自己:「
發憤忘食,樂以忘憂,不知老之將至。」由於全心投入學習,整個人完全沉浸於知識的浩瀚裡,內心獲得無窮的樂趣而忘卻憂愁,甚至感知不到歲月已快速流逝,老年即將來臨。

有些人學習只是為了應付考試、升職,難免覺得乏味、痛苦;有些人則是缺乏信心,害怕學習新事物,因而固守現況,有時不免會與瞬息萬變的社會脫節、難以對話。如果能效法孔夫子追求成長的正向心態,勇於探索新知或深入各種領域,更重要的是身心都能樂在其中;當學習永不停止,成長之路才會不斷往前延伸,讓我們領略更多的人生美景,生命更臻圓熟豐美。

而我們學習的對象,不僅僅只限於書本,「天、地、人」之間的萬事萬物,也都是我們的老師。以聖神仙佛留傳的經典為師,能學習到「五倫八德」的思想菁華,且落實於日常處事中,必能增進涵養與智慧;而以自然為師,能領悟到若勤奮不懈,滴水也能穿石,心量廣闊就如同大海能納百川,近賞竹菊,期勉做人應志節清白、恬靜寡欲,遠觀松柏,則惕勵我們即使身處逆境也要堅毅不拔。當我們發自內心,樂於學習,就會發現生活周遭處處都有良師益友。

農曆八月廿七日(國曆十月三日)恭逢至聖先師孔夫子聖誕,我們虔誠恭祝孔夫子聖誕千秋,更應效法孔夫子好學多聞的精神,勤耕書田、勤修心田,相信一分耕耘,自有一分收獲,終將圓滿人生的福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