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1期

 

【問心生活】
大義無我。處世有愛

亞聖孟子說:「仁,人心也;義,人路也。」身而為人,不只內心應存仁德善性,言行舉止及人生的每一步路,更應遵循天理,行走在「義」的正道上。我們自出生起,就受到父母無私的悉心養育,爾後進入學校、職場、走入婚姻、育兒、奉養父母……,在這短短的一生,我們如何在多樣的角色與場域裡實踐「義」的精神,落實於親慈子孝、兄寬弟恭、夫賢妻慧、朋友有信等人倫正道中呢?

《明聖經》開示:「
仁莫大於忠孝,義莫大於廉節,二者五常之首。聖人參贊化育者,此而已;仙佛超神入化者,此而已。」「義」的本質是「無我」,人在無私無我的心境之下,方能知廉節而不多取,守本分而不逾矩。所以「廉由義字中生」,就彰顯「義」有著自律與節制的作用。而「義」的行為是「愛」的表現;「大義」則是「無私的愛」。我們無論在家庭或社會倫理中,都能以愛為出發點,善盡我們人生的責任與義務。這樣的愛能激發我們責無旁貸的精神,自然而然呼應道德,讓我們的人倫日常持續走在「義」的正道上,不會偏離。而聖神仙佛就是在五倫八德中,通過「義」的考驗,終能成道。如《明聖經》所舉:「武侯只緣忠義,幽冥群奉為神。」諸葛武侯始終秉持忠義之心經世濟民,協助劉先主建立蜀漢,並輔佐後主劉禪,從未僭越君臣分際;如此無私無我的盡忠行義之精神,深受冥陽兩界感佩,皆推崇敬奉為神明。

而「義」對應五元中代表無私的「元情」,提醒我們要秉持與生俱來的良知和愛,自然就能與萬物感同身受,進而產生包容力,揚升起「無我」的精神與氣度,以「無私付出」的內在自信與使命感,讓家庭、社會乃至於世界、宇宙和諧運轉,這就是「義」的真諦。行天宮精神導師 玄空師父在事業如日中天之際,毅然放下一切,喜捨個人資產,投注龐大的心血建設三宮,並致力宏揚五倫八德的正信理念,就是「大義」的徹底展現。《明聖經》開示:「
古今大節不踰者,於義殆盡。」即在說明從古至今,遵守道德節操不逾越分寸的人,都是畢生竭心盡力實踐「義」的精神,遺愛人間,流芳於後世。

期盼大眾,都能忠於良善本心,涵養元情,力行道義,讓自己的良知與照耀眾生的日月相呼應而充滿正氣,那麼我們的心就能如明鏡般潔淨,處世有愛有守度,必能走向清明開闊的人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