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0期

【坐看雲起】

廣寒香一點 吹得滿山開

桂花,古名「梫」(音ㄑㄧㄣˇ),又名「木犀」,為臺北市南港區區花。常綠灌木或小喬木,高可達十公尺,樹皮灰白色,小枝呈淡灰褐色;葉為橢圓形或長橢圓狀披針形,葉緣鋸齒狀,葉面革質;多為秋季開花,味道極其芬芳;結核果,但不易結果,因多為雄性花,所以果實並不常見。

很高興認識你-桂花


常見的品種有金桂、丹桂、銀桂、四季桂,前三者都在秋天開花,四季桂則全年有花可賞;就花色分辨,金桂金黃、丹桂橘紅、銀桂開白花、四季桂呈黃白色或淡白色;其中又以金桂的香氣最為濃郁,而四季桂則因一年內多次開花,香氣較為清淡,且植株也最為矮小,常作為觀賞盆栽。

高「桂」又典雅

 

農曆八月桂花香,故稱「桂月」。傳說中,月亮中有廣寒宮,還有一棵高大的桂樹,宋代楊萬里詠桂,便云:「不是人間種,移從月中來。」月宮寂寥,好在人間有情,每到仲秋時節,大家總會就著月光賞桂,品茶話家常,真是一大樂事。 桂花幽香而不露,形象清雅,自古便深受華人的喜愛,比如漢代蕭何、唐代詩人李德裕都是愛桂一族。《楚辭》中有「援北斗兮酌桂漿」、「辛夷車兮結桂旗」等句,生性高潔的屈原,自然要用繫上桂花的旗幟,也才配得上「美酒佳釀」;唐代張九齡〈感遇〉一詩更說:「蘭葉春葳蕤(音ㄨㄟ ㄖㄨㄟˊ),桂華秋皎潔。欣欣此生意,自爾為佳節。」詩人讚美蘭葉與桂花,亦是自比,表明不同流合汙的志節。 桂花同時也是吉祥、美好的象徵。晉朝時,雍州刺使郤詵(音「ㄒㄧˋ ㄕㄣ」)自誇文才,稱「桂林之一枝」,而科舉時代,進士及第便稱「攀蟾折桂」、「蟾宮折桂」;另外,桂諧音「貴」,暗喻榮華,祝賀新婚時,可贈與「桂與蓮子合圖」,意即祝福對方「連生貴子」;再如香港中環的地名「蘭桂坊」,也是取「蘭桂騰芳,子孫顯貴」之意。

 

 

自在花開暗香來

 

唐代詩人劉禹錫在〈答樂天所寄詠懷且釋其枯樹之嘆〉寫道:「莫羨三春桃與李,桂花成實向秋榮。」春天時桃花、李花繁盛,而桂花晚一點才開花結實,卻也無須欣羨,因為每個生命都有自己的時序和美麗。直到今日,歌曲〈塵緣〉仍以桂花描寫人生,緣分起起伏伏,有時不免「深情獨向寂寞」,但若能自在、自得,所有經歷也終將昇華為一縷幽香,永遠桂毓芬芳。

蟾宮折桂 「糕」中狀元

明朝三才子」之一的楊慎,據說他曾作過一個奇夢。某夜,楊慎在書房苦讀,卻因疲勞而睡著了,夢中有顆星星問他是否願意到月亮上折桂,他一口答應,隨即到了月宮,宮殿旁有棵高聳的桂樹,該如何上去摘採呢?但楊慎不氣餒,還是耐著性子,一步一步地爬上去,最終到樹頂折下桂枝。

楊慎醒來後,依然刻苦用功,一路步步高陞,終於考中了狀元,此時他才想起多年前的奇事,瞭然於心,原來上天早有提示;這個故事後來在民間傳開,大家開始追捧桂花,認為它象徵飛黃騰達,便應用在點心裡,製成「桂花糕」,給求學赴試的學子吃下,求個好兆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