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0期

【字裡行間】

奇妙無比 精采絕倫
 

石鏡當年始發祥,皎如秋月弄寒光。
山川精彩無人識,付與樵夫敲斲傷。-宋
劉倓〈橫山其五〉

劉倓(ㄊㄢˊ)生於金朝與蒙古相繼侵擾南宋的時代,眼見朝廷積弱不振,毫無作為,晚年便隱居在家鄉寧海(今浙江寧海)的閬(ㄌㄤˊ風山,過著讀書作詩、與世無爭的日子。

某日,劉倓探訪居處附近的山區,在奇岩怪石之中看到一塊天然石鏡,竟被大自然琢磨得如此光滑,彷彿明月般皎潔,不禁讚歎山川的絕妙。可惜的是,一般人並不珍愛這般的美景奇物,只是不停從山林間取得木材、礦物等資源,造成大地難以彌補的傷害。

詩人的感傷,一方面是悲憫山川景物被人類所破壞,另一方面也是哀憐自身隨世浮沈的無奈。此詩散發出濃濃的人文關懷精神,深深牽動讀者的心扉,實屬上乘之作。

作者在詩中以「精彩」來讚譽山川的壯麗絕倫,其實是將山川擬人化了。「精彩」一詞大約出現在魏晉南北朝時,原是形容一個人神彩奕奕,或是儀態、器度出眾的樣子,在眉宇之間充滿了自信與雍容,臉上彷彿閃耀著光芒。日後將其延伸,也常用「精彩」來形容各種最好、絕佳的事物及狀態,代表極致的讚美。

從文字來看,「精」原指良質純淨的米,在《論語
鄉黨》中提到「食不厭精」,此處的「精」即是本義。而要得到品質優良的米,必定經過一番揀選,因此「精」引申有挑選之意,也就是《說文解字》所稱的「擇也」。如今,不單是米,凡是形容最好最佳的事物,或是提煉後純淨無雜質的東西,都可以「精」相稱,例如:「精品」、「酒精」。

至於「彩」,其義為「太陽的光輝」,但原先是沒有這個字的。因為陽光並非具體的事物,上古的華夏先民不知如何描繪它,便假借「采」來指稱。如此就造成「采」有兩種不同的意義:一是本義,即以手摘取樹上的果實,後世也寫成「採」;二就是太陽光華的假借義,到東周以後,為了區隔本義,於是加上表達光明的「彡」
(ㄕㄢ),才出現「彩」的。

時至今日,「彩」已不單指耀眼的光芒,從優秀的文章、華美的顏色,如「文彩」、「五彩」;到值得稱頌、誇獎的好事,以及祝福他人好運,像是「喝
(ㄏㄜˋ)彩」、「摸彩」、「彩頭」……都是「彩」所代表的意涵,它所呈現的光輝始終絢麗多姿、耀眼奪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