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0期

【親近經典】
孚佑帝君醒心真經

原典今譯(廿一)

 

【讀經典‧心啟示】
道德是人生之寶
 

行天宮寶經《玄靈玉皇寶經》云:「短短光陰,休惑塵華墮妄。」人生匆匆,往往數十寒暑稍縱即逝,因此在有限的生命中,實不應沉湎於追求世間的物質名利,而迷失方向,徒增罪業,以致落入惡途。若能把握時光,斷惡修善、勤修道德,日久功深,便能逐漸涵養自己的心性,進而改變個人的運途。

誠如行天宮精神導師 玄空師父開示:「
道德是寶,若得到道德,會改變我們的性情品行,上天添福、祿、壽,你我在世間都得到平安。」倫理道德乃是聖神仙佛教化眾生的法寶;而 玄空師父建設行天宮三宮,就是希望讓世人有一修心進德的清淨道場,期盼我們能以 關聖帝君作為學習的典範:修「清淨心」懺悔改過,洗淨貪瞋癡;修「道德心」,問心做事,實踐五倫八德;修「慈悲心」,能無私付出,利益眾生。若能持續精進德業,相信就能獲得神明護佑,使身心平靜安康,未來還有機會能返回天庭,成神做仙。

【經文一解釋】


無上仙師呂恩主講述至此,雖然心中還是憐憫世人的愚昧,不過有些人造作的罪孽實在太過深重而不知悔改,神明也感到毫無辦法,便忍不住感慨良深而長聲嘆息。但呂恩主疼惜眾善信,於是繼續開示,為大家指點迷津:「現在,你們如果想消除汙濁的黑氣,讓清亮的紅光大放光明,務必要仔細聽取以下詩句所言。」

【經文二解釋】


「生命的傳承猶如敬神的香火般延續不絕,熄滅之後又會重新點燃;凡夫俗子一世世的輪迴流轉,彷彿是進入廣袤無邊的大海之中,就算是經過百千萬億年之後也難以解脫。

生命中有生老病死等痛苦,人一輩子就在這些苦難的牽扯糾纏中度過,難以擺脫;然而生老病死的種種因緣果報,主要的起因都是由於世人起心動念時的善惡所造成。 人生就像夢境,只要可以從夢中醒過來,就知道夢境如同氣泡和影子一樣虛幻不實;在短暫無常如閃電、火花般的生命旅程裡,就算是英雄、賢者,也會面臨生老病死的關卡,被歲月埋沒於黃土之下;而能夠勤修正道、超脫世俗財色名利的傑出者,其豁達自在的心境與活神仙豈有兩異!」

頌詩完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