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0期

【明心寶鑑】

行天宮寶經-經文精選

   明心小故事   

 

在明朝初年,京城一戶姓王的部郎家裡,有位老實又勤勉的僕人,叫做鄭興兒,深受王部郎的信賴。(※注:部郎,即古代吏、戶、禮、兵、刑、工六部中之官員,稱為部郎。)

有一天,王家來了一位精通命理的相士,他看到鄭興兒後,便對王部郎說:「從骨相上看,鄭興兒是個不祥之人,恐怕會給家裡帶來災難。」而當時王家正好遭遇風波不斷,無奈之下,鄭興兒只好默默離開。

一時找不到住所的鄭興兒,只能先暫時棲身在一間古廟。有天他從外面回來,看見廟的牆壁上掛了一個包袱,好奇打開一看,居然是二十多兩白花花的銀子!他心想,若有這筆意外之財,就能衣食無虞了,但轉念又想到,這麼一大筆錢,遺失的人一定很著急,而他人之物,絕對不能占為己有!於是,鄭興兒將包袱放回原處,又擔心銀兩被惡人拿走,便徹夜守在一旁,等候失主回來。

到了第二天,果然有人急急忙忙地前來尋找丟失的包袱,原來失主是位管家,這是他全部的積蓄,如果遺失,全家人就會活不下去了!管家非常感激鄭興兒的正直坦蕩,想將一些銀子作為酬謝金。鄭興兒卻婉拒了:「我如果貪圖金錢,昨天就會偷偷拿走了,我只是做我該做的事罷了!」管家很欽佩鄭興兒高尚的人格,決定將鄭興兒引介給自己的主人。

 

舊地重遊訪故人 一念之間禍轉福
 

管家的主人是名軍隊指揮使,也姓鄭,十分欣賞鄭興兒的光明磊落,不僅主動認鄭興兒為義子,更將他帶到軍中,傾囊相授自己畢生所學;而鄭興兒也不負所望,忠勇兼備,表現十分傑出,數年間職位節節高升、運勢亨通。

幾年後,鄭興兒再次來到京城,順道前往拜訪王家。儘管鄭興兒已入朝為官,但他仍身穿舊衣,以主僕之禮拜見王部郎,讓王部郎又驚喜、又慚愧,同時也非常欣慰鄭興兒現在能有所成就。

正當兩人相談甚歡時,當年的相士正好登門拜訪,他看到鄭興兒後,驚訝地說:「這不是以前那位僕人嗎?如今看來福氣盈身,是在朝為官的命啊!」王部郎疑惑地問:「但許多年前,你不是說他不吉利,甚至還會連累我們全家?」相士回答:「我以前沒看錯,現在也沒看錯。此君品德高尚,且若不是曾經救人性命,就是曾還人貴重物品,相由心生,他的骨相也因累積的陰德,而有所轉變了!」鄭興兒聽完後,便提起當年古廟還銀的事,大家才恍然大悟,對鄭興兒不欺暗室的義行,讚賞不已!

鄭興兒即便身處逆境,在無人知曉的地方,依然秉持天理良心,做出正確的抉擇,所以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,讓人生轉禍為福! 

   寶鑑照心田   

俗話說「舉頭三尺有神明」,就算在無人之處,天地神明依舊在鑒察我們的心念言行。

而擁有好運好命的關鍵,就在於我們如何面對外在的誘惑與考驗。

相信只要能時時保持善良正直,不狡詐算計、不貪求捷徑、不心存僥倖,踏踏實實當個有道德的好人, 自會迎來福慧相隨的平安人生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