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0期

【聖心鐫詠】

行天宮三宮楹聯巡禮(八)

行義達一世忠貞,志在春秋,心同日月;
天神顯千年靈應,功昭蜀漢,澤被臺員。

【語譯】 


關聖帝君一生行義,體現忠誠堅定不移的節操,並立志發揚春秋大義、恢復漢室正統,光明磊落的堅貞之心,與日月相映成輝。

關聖帝君魂歸天府,領任神職,千百年來顯現神威,護佑世人的靈驗事蹟頻傳;而所成就的道德功業,不僅奠定蜀漢立國的根基,恩澤更留傳久遠,到今日行天宮三宮弘揚正信,保佑臺灣百姓平安。

 

【註釋】 

一 靈應: 關聖帝
 

二 臺員: 即臺灣、臺灣人民。清代黃叔璥《臺海使槎錄》:「惟明季莆田周嬰著《遠游編》,載〈東番記〉一篇,稱臺灣為『臺員』,蓋閩音也。

 

【賞析】 

本楹聯書體為楷書,字體方正工整有規矩,筆力雄健。

此聯共三組六句,為長偶對,上下聯首句以鶴頂格鑲嵌「行」、「天」二字,代表行天宮。

上聯的「一世忠貞」,與下聯的「千年靈應」,雖以一短一長的時間對比,實則互為因果,讚歎 關聖帝君能成就神聖,精神流傳久遠,是由於一生貫徹忠義,堅貞不改的緣故。

 

其中,上聯「志在春秋,心同日月」,取意自《關聖帝君明聖真經》的「春秋丈夫志」、「精忠冲日月」,指內在的聖心意志;而下聯「功昭蜀漢,澤被臺員」,則是指煥發外顯的聖功德澤。此處並以實際的物象來說明「志」、「心」、「功」、「澤」的具體內涵與影響,形成虛實相補的筆法。

上聯以「春秋」對「日月」,讚歎 關聖帝君能貫徹心志,方能成就如日月不朽恆常的聖德;下聯則以三國的「蜀漢」對比今日的「臺灣」(臺員),以古、今異時、異地的對照,強調 關聖帝君的聖德神威,能超越時空限制,應化無窮。

楹聯撰書者介紹

賈景德(1880~1960)

字煜如,號韜園,山西沁水人,出身書香世家,為清末舉人、進士。歷任考試院院長、總統府資政。工作之餘,傾心於書畫,書法擅長楷書,筆力雄厚。曾籌建台北孔廟的明倫堂。著有《韜園詩集》、《韜園文集》、《賈景德書舟山頌》、《賈院長書孔子廟明倫堂碑》傳世。

楹聯小百科 自成對偶的「單句對」

楹聯的單聯若是前後文句詞性、詞類相同,平仄相對,形成工整對仗,卻無法與對聯的句子完整對仗,就稱為「單句對」。本聯上聯「志在春秋,心同日月」,與下聯「功昭蜀漢,澤被臺員」,無論是單聯或對聯,平仄都對仗工整。然而,上聯的「在」、「同」是副詞,而「春秋」、「日月」從表面的詞意來看,可視為季節、星體等天文現象;反之,下聯「昭」、「被」是動詞,「蜀漢」、「臺員」則可理解為分指四川、臺灣的地理詞彙,上下聯的詞性、詞類都不同,形成單句對。實際上,上聯寫 關聖帝君降世時的心志,卻嵌入天文物象,下聯讚頌 關聖帝君的神威,並以地理疇域突顯,是為了寄託 關聖帝君至德之心與天地契應、映耀無疆的義涵,極富巧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