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0期

潤心法雨】《玉皇上帝洪慈救劫寶經》
今譯今註
(七)

【註釋】 


一、諭:上對下的命令或告語,此處指 玄穹高上帝降示眾生脫離劫難的觀念與方法。

 

【說明】 


行天宮寶經《三官大帝感應妙經》:「心根結成,罪根難滅。」當心中出現偏差的念頭,若不及時察覺、加以革除,就會成為習氣,變成日後惡行與罪業的根源,難以滅除,導致往後人生遭逢種種災劫。而想要脫離災劫,就要從惡行的源頭,斷除惡心著手。

因此, 玄穹高上帝慈悲開示十種斷惡的修心要點,教導世人脫劫的法門,本段經文為第一點「無起殺害心」。

為什麼首先要強調不能生起殺害心?

因為,世間最寶貴的是「生命」,當生命存在時,未來才有各種可能,一旦生命消逝,「希望」也將不復存在。因此,在宗教戒律中,多將「不殺生」列為首位。

放下仇怨 心存慈悲


怨恨、詛咒他人的心念,往往是種種罪業的開端。

在惡心驅使下,一旦因緣條件成熟,人們便可能會犯下奪取他人生命的身業;也可能造下妄語、惡口、兩舌等口業來傷害他人;更可能埋下生生世世、冤冤相報的仇恨種子,讓彼此都陷在苦痛的惡性循環中。

所以,即使別人與我們對立、發生摩擦或衝突,我們仍應保持善良,並放下報復、瞋恨、嫉妒等負面心念,以同理心、慈悲心去寬容對方,這樣的善念才能讓自己掙脫痛苦的心牢,讓人生之路更加開闊光明。

 

慈心愛護萬物生靈


​行天宮寶經《太上感應篇》:「慈心於物。」提醒我們要效法「上天好生之德」,愛護天地萬物眾生的性命。不可因自己的欲望,而濫捕、虐殺動物,或為了謀取非法利益而破壞自然環境,才不會自食生態失衡、災害連連的惡果;也要妥善使用物品,不可奢靡、浪費,使物命得以延長;更要懷著感恩的心,珍惜天地神明創造的穀米資糧,如此一來,環境才得以生生不息、永續發展。

把握時光 珍愛生命

 

此外,我們更要珍惜自己的生命,不可虛擲光陰。

生命是時間的延續與累積,當我們無所事事消磨歲月,等同在殺害自己的性命,所以我們一定要把握時光,將時間投注於有意義的事情上,例如:多充實自己、多關懷別人、貢獻專長幫助社會,讓自己有限的人生,活出無限的價值。

願人人都能不起殺害心,以寬容代替詛咒,以慈心護生代替殺生害命,以感恩珍惜代替糟蹋浪費,並積極發揮生命的光與熱,那麼,我們的身心、家園、社會和生活環境都將共存共榮,溫暖和諧,而我們的人生,也將過得更加充實而平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