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0期

【人間行腳】
同氣連枝,家運綿長

 

手足之情,血濃於水,是天生的親愛之情,但也需用心經營,才能和諧圓滿。

古時候,日本佐賀有一對兄弟感情不睦,總是為了小事爭吵,哥哥覺得弟弟個性膽小,弟弟覺得哥哥事事靠蠻力,令母親非常憂心。某年秋天,臥病的母親說想吃麻糬,一如往常哥哥用木杵搗米,弟弟則負責翻米糰。兩人沒多久就吵了起來,你一言我一句,好像永遠吵不完。過一陣子,兩人都覺得腰痠背痛,便提議交換工作。

弟弟拿起沉重的木杵,才發現搗米並不簡單,不但要同時運用腰力和臂力,更要控制方向打在米臼中央,這不是光靠蠻力就做得到;哥哥也發現,翻動米糰不僅速度要快,還要觀察溼度,隨時補水。「原來弟弟不是膽小,而是細心謹慎。」「原來哥哥不只力氣大,其實技術也很好。」兄弟對彼此都多了一分敬重,兩人默契愈來愈好,打出來的麻糬又香又軟,母親吃得很高興,病情亦漸漸康復。兄弟倆後來拋開舊怨,在當地合開了一間麻糬店,兄弟同心,天天生意興隆,母親也安享晚年。

手足,是一輩子的緣分;相處,更是一生的習題。兄弟姊妹雖有著相同的血緣,但都是獨立的個體,有不同的個性、習氣或行事作風,因此難免會有意見相左、發生摩擦的時候,如果每個人都堅持己見、互不退讓,不但會造成衝突,家庭也將失去和氣,父母看在眼裡又如何能安心?此時,我們若能像故事中的兄弟,敞開心胸放下成見,能換位思考,理解對方的心情,接納不同的想法,貢獻所長、加乘互補,齊心協力照顧父母與家庭,自然能讓一家和睦、家運順利興旺。

行天宮寶經《玉皇上帝消劫真經》開示世人:「
誠心和睦兄和弟,和氣盈庭壽算延。」家,就像一棵大樹,父母是樹根,手足就是枝葉,手足之間若能團結和睦、誠心相待,就能成為彼此在人生道路上最堅實的助力和依靠。同氣連枝、同甘共苦,家運自然興旺綿長,而生養我們的父母雙親,也將感到寬慰歡欣,這就是一種「孝」的展現。

《論語》說:「
四海之內皆兄弟。」即使沒有兄弟姊妹,但我們如能將兄弟和睦的精神,進一步拓展到朋友、同學、同事等人際關係上,珍惜每一段相遇的緣分,互相體諒尊重不計較,善解包容不爭執,團結合作追求共好,如此一來,不僅人際關係更加融洽,也將實現美善和諧的社會願景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