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9期

【有情天地】

大地最狂野的怒吼
火山爆發


希臘神話裡,遠古的泰坦巨神族和奧林帕斯諸神爭鬥,猛烈的力道震撼了大地。其中有位巨神-堤豐,被戰勝的宙斯壓在埃特納山下,祂憤怒的吼聲與哭聲傳遍數十里、熾熱的呼吸從山頂冒出,大地因此不停搖晃,這就是火山爆發的傳說。

 

對古人來說,許多自然現象威力強大,卻又難以理解其原因,於是只能歸咎為天神所造成的。隨著知識與文明的演進,人類逐漸揭開它們的神祕面紗,明白火山爆發並非巨神的怒吼,而是地球內部熾熱熔岩的噴發作用。

火山的誕生
 

火山是由地下的熔融物質、碎屑、氣體衝出地表後,經冷卻、凝固而堆積成的山體。除了地球以外,太陽系其他行星及衛星也有火山,如火星、伊奧衛星(木衛一)等。 以地球的火山來說,其成因主要和板塊有關,可分成三大類-一是聚合板塊邊緣:當兩板塊相互推擠,密度高的一塊會沈降到另一塊下方,稱作「俯衝」;而在板塊發生俯衝的交界地帶,地底高溫會熔融隱沒的板塊,形成岩漿。然後岩漿藉由浮力緩慢上升,在火山底部聚集成岩漿庫,等到其中氣體壓力累積至一定程度,便會爆發,環太平洋火山帶即屬此類。

 

二是分離板塊邊緣:在兩板塊分離的帶狀地區,高溫的地函物質會上升,形成海底山脈,稱作「中洋脊」,而許多火山就分布在板塊張裂的交界,即中洋脊火山帶。若熔岩不斷堆積,使中洋脊高出海平面以上,便成為火山島,如「冰島」。

 

三是熱點:這是由地函底部上升的岩漿熱柱所造成,並不在板塊交界處,最著名的就是美國黃石國家公園的陷落火山口。板塊移動時,熱點上的火山即隨之位移,然後熱點在下次噴發時又形成新的火山;當作用持續發生,會形成一連串的火山,而生成年代愈古老的火山離熱點愈遠,夏威夷群島便是如此出現的。

 

 

臺灣的火山群像
 

臺灣及附屬島嶼位於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的聚合邊緣,為環太平洋火山帶的一部分,在肇始之初,原本有許多火山。目前研究得知,東部的海岸山脈、北部的角板山都曾是火山,而澎湖群島、綠島、蘭嶼也是由火山熔岩流所形成的島嶼。除此以外,較廣為人知的,便是基隆火山群、大屯火山群和龜山島了。

 

基隆火山群包括基隆山、金瓜山、雞母嶺等山,以及海上的基隆嶼、棉花嶼、彭佳嶼、花瓶嶼等小島,其噴發時間約在二百萬年前至八十一萬年前,如今已無溫泉、噴氣孔等所謂的「後火山現象」,應不會再噴發。此火山群蘊涵豐富的金、銅、銀礦脈,曾是臺灣非常重要的金屬礦區。

 

大屯火山群是臺灣最大的火山區,包括了臺北盆地北側的七星山、大屯山、磺嘴山、竹子山等山,以及淡水河西岸的觀音山,最早噴發時間約在二百八十萬年前。據中央研究院於西元二○一○年的調查發現,最近一次噴發約在六千年前至五千年前,至今仍有溫泉和噴氣孔,可說是相當活躍的火山。

 

位於宜蘭外海的龜山島則是臺灣最年輕的火山,大約自一萬年前以來,共計有四次噴發紀錄,而從海底溫泉、海蝕洞、硫氣孔等明顯的火山地貌,亦能確認其活躍程度。

 

或許火山就近在咫尺,但人類早已脫離神話傳說的年代,目前透過嚴密的監測與數據分析,可以及早確認火山是否會噴發。生活在地球,各種自然現象皆無可避免,只要我們時時做好準備、防範得宜,自能平安相隨、一切無恙。

火山一二事
  1. 太陽系中已知最高的火山兼最高的山,乃是火星上的奧林帕斯山,從基準面起算有21,229公尺,為地球最高峰珠穆朗瑪峰的兩倍多。此山的基座直徑達648公里,非常寬大,加上坡度很緩,若在火星表面觀看,無法見其全貌,即站在山頂無法看到山腳,在山腳亦看不到山頂。
     
  2. 地球上最大的火山是位於太平洋西北部海底的大塔穆山,距日本東岸約1,600公里;整座火山高度為4,460公尺,山頂在海平面下1,980公尺處,山體基座直徑超過650公里,比火星的奧林帕斯山稍寬大一些。另夏威夷大島的茂納凱亞山,海平面以上有4,207公尺,但從水下的山腳起算則共有10,203公尺,遠高於大塔穆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