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9期

【好好生活】

步步踏實 快樂前行


「步行使我們身心完整,」知名禪師釋拿汗(Thich Nhat Hanh)曾這樣形容正念散步:「唯有當我們與自己的身體有所連結,才能真正感到活著。沒有這股連結,身心就不可能獲得療癒。」
 

走路,一個日常的動作,每天從一處走到另一處,雙腳只要跨出去,自然而然就會帶我們走到目的地;但如果問您:「走路時是先跨左腳還是右腳?步伐的大小與速度?踏在地面時腳底板有什麼樣的感覺?」回答前,這次,我們可以換個方式走路,試著放慢速度,好好地、慢慢地,專注當下,覺察感受我們踏出的每一步。

步行,簡單又不簡單

現在許多人受到疫情影響,多數時間都待在家中,即使在有限的空間裡,還是可以練習「好好走路」,覺察自己的步伐,留意腳底板與地面接觸的感覺,會有不一樣的收穫喔!

 

很多人認為走路倚靠的是「腿部」的力量,但當您放慢速度,把行走的每一個動作拆解,好好覺察與感受時,會發現原來踏出去的每一步,從腳掌、腳踝、小腿、膝蓋、大腿、骨盆,到腹腔、胸腔、肩膀、雙手……身體的每一個部位都需要完美的配合。

 

走路練習

好好走路,是要練習有意識地覺察自己踩下的每一步、吸吐的每一口空氣,更進一步則是打開感官,享受視覺、聽覺、嗅覺帶來的訊息。走得多快、消耗多少卡路里、終點在哪裡,並非練習走路的核心所在,最重要的是感受走路的當下。

 

準備工作

預備練習時,可先設定好一段時間,十分鐘還是十五分鐘,找一個數公尺長,可以來回走動,安全且不受干擾的空間,即使只是一塊瑜伽墊的面積也無妨。

分解動作

第一步先自然站立,保持對動作、姿勢與感官的覺察。依照自己喜歡的方式開始,可以閉上眼睛,或是張開眼睛,但是眼神請放柔軟,先做幾次呼吸,把心帶回當下;這時留意身體的重量有沒有平均落在兩個腳底板上,腿部、背部、身體前側、手臂、肩膀和頭部有什麼樣的感覺。

 

接著,緩緩提起其中一隻腳往前跨,分成幾個細部動作:提起、前進、放下、踏穩。當這隻腳踏穩後,感受一下腳底板與地面接觸的感覺,留意身體重心已經移到這隻腳了。

 

此時,另外一隻腳的腳跟會自然抬起,然後一樣把腳提起、前進、放下、踏穩,直到身體重心又落到這隻腳的腳掌上。藉著一步一步走,腳底一寸一寸離開地面,又一寸一寸踏回地面的過程,讓心安住在當下的這一刻。

 

當您走到設定的距離盡頭時,在此暫停一會兒,覺察一下身體。接著,慢慢回轉,用站立的姿勢再暫停一會兒,然後沿著原來的路徑走回去。

 

好好照顧自己

在練習的過程中,要抱持著開放好奇的心態,把每一步都視為全新的一步;時時覺察心在哪裡,如果發現心跑掉了,沒有關係,不用給自己任何評價,而是再做幾次呼吸,把注意力帶回正在覺察的身體部位,以及身體出現的任何感受,如果有痠麻、疼痛的感覺,只要知道就好,不用特別去處理,若還是很在意,就請溫柔地感謝身體的付出。最重要的是,請好好照顧自己,如果累了、有不舒服,不用勉強,就停下來休息。
 

生活中處處是練習

剛開始練習步行時,可以盡量放慢動作,一個步驟、一個步驟來,專注感受;當您愈來愈熟悉身體的感覺,有時可以試著加快腳步,但是仍要覺察身體的每個部位;再者,有時也可以利用上、下班的路程、去茶水間倒水時,隨時隨地都是練習好好走路的時機。

 

特別是當工作不順心、思慮紛亂時,不妨起身走走,身體會帶著您的心,回到此時此刻,專注生命的當下,祝願大家都能好好生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