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9期

【守護健康】

認識骨質疏鬆症

骨質疏鬆症是流行病學的重大議題,世界衛生組織將骨質疏鬆症列為全球第二大流行病,僅次於冠狀動脈心臟病;亦有研究指出,亞洲地區近年來因人口高齡化,骨質疏鬆症患者急速增加;我國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調查也顯示,骨質疏鬆症是臺灣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常見慢性病的第四位。因此,我們應好好正視這個疾病,除了定期檢查外,更應及早積極預防。
 

何謂骨質疏鬆症?
 

人體骨骼的骨質,約在二十至三十歲達到最高峰;自三十歲起,隨著年齡增加,每年骨質流失約百分之零點五至一;五十歲起更快,每年流失約百分之一至三。如果骨質流失過多,使得原本緻密的骨骼形成許多孔隙,呈現中空疏鬆的現象,就是所謂的「骨質疏鬆症」。

 

當骨頭因疏鬆而變薄、變脆弱時,就容易骨折,是骨質疏鬆症最為常見的臨床現象。骨質疏鬆症造成的骨折稱為「骨鬆性骨折」,多數發生於股骨(髖部)、脊椎骨與前臂骨(手腕),會大大降低身體的行動力與靈活度。

 

骨質疏鬆症的診斷,可以依據臨床病史判斷為低創傷性骨折,以及依據骨密度T值(T-score)等於和小於負二點五來判定。

 

骨質疏鬆症的分類
 

依據發生原因,骨質疏鬆症有以下兩大類:
 

  • 原發性骨質疏鬆症:又分為「停經後骨質疏鬆症」(女性停經後,骨質容易快速流失)與「老年性骨質疏鬆症」(多見於七十歲以上的長者)
     
  • 次發性骨質疏鬆症:內分泌代謝疾病(如甲狀腺機能亢進等)、胃腸道相關疾病(如胃切除或胃繞道手術等)、藥物使用(如類固醇等)與其他疾病(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)引起的骨骼疏鬆,在臨床上相對少見。

如何及早發現骨質疏鬆症?

 

一、藉由簡易自我評估,五秒鐘就可以知道自己骨質疏鬆的機率。「亞洲人骨質疏鬆症自我評量表」將體重與年齡分級化為簡易明瞭的表格,一般而言,體重過輕或年紀愈大的人,罹患骨質疏鬆症的機率較高。

二、臨床上常使用「足跟骨定量超音波」作為初步篩檢之用。

三、雙能量X光吸收儀:為診斷骨質疏鬆症的黃金標準,通常使用於腰椎及髖骨處。其輻射暴露劑量僅胸部X光的十分之一。此外,它也可以用於預測骨折風險,以及評估治療的反應和效果。

養成好習慣,趁早存「骨」本

 

世界骨質疏鬆基金會指出,年輕時增加百分之十的骨密度,能使骨質疏鬆症的發生延緩十三年,也就是說,骨質過度流失是可以及早預防的。那麼,具體上該怎麼做呢?建議從年輕時期開始,就要養成以下的良好習慣來儲蓄「骨」本:

攝取足夠的鈣質
鈣質是人體骨頭最主要的成分,應足量攝取。每人每日需要的鈣質攝取量因年齡而不同,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「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」的建議如下:四至六歲為六百毫克,七至九歲為八百毫克,十至十二歲為一千毫克,十三至十八歲(骨骼生長期)為一千二百毫克,十九歲以上為一千毫克。值得注意的是,每日攝取鈣質超過一千五百毫克,不僅對身體沒有更大益處,反而會增加腎結石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,所以切勿過度補充鈣質。

再者,維生素D是促進腸胃吸收鈣質、維持鈣磷平衡的重要營養素,建議也要從食物中足量攝取,並且接受適當的日照,有助於身體自行產生維生素D。

鈣質的主要來源
  • 牛奶及乳製品:牛奶含有大量鈣質,且容易被人體吸收,對骨骼保健非常重要;其他乳類食品如乳酪、酸乳酪等,也都富含鈣質。必須減少脂肪攝取者,可選擇低脂或脫脂牛奶;乳糖不耐症者,可選擇低乳糖牛奶。

    建議每人每日應喝牛奶量如下:成人為一至二杯,青少年及孕產婦為二至三杯,一杯牛奶為二百四十毫升,或以三至四湯匙奶粉沖成一杯,每杯約含二百六十毫克鈣質。
     
  • 其他含鈣量高的食物:深色蔬菜,豆類及豆製品,小魚、魚乾、蝦類、蛤及牡蠣等海鮮類。


從事適合的運動
有助於骨骼健康的運動,以「荷體重撞擊運動」
(其中一般走路屬於低強度,快走屬於中強度,跑步、跳繩等屬於高強度)與「肌肉強化運動」為主,能增加骨密度或減緩骨質流失,並且增進肌力及關節柔軟性、改善身體的協調能力。

建議年輕人、停經前女性與關節無特別不適者,可從事各種強度的荷體重撞擊運動,亦可在專業人員的指導下,接受重量訓練。 年長者、停經後女性與關節炎患者,則建議從事低、中強度的荷體重撞擊運動,以及簡單的肌力訓練
(例如適合每個人的股四頭肌運動)

無論選擇哪種運動,都應先諮詢醫師,也要視身體狀況量力而為,以避免運動傷害。 預防跌倒 跌倒是導致骨頭受傷的常見原因,建議可留意下列事項,避免跌倒受傷:

 

  • 維持良好視力,走路時注意周遭環境。
     
  • 運動時,勿穿著過於寬鬆或過長之衣褲。
     
  • 改善居家環境,如浴室、廚房、廁所及樓梯等較容易跌倒的地方,應有充足的照明,保持地面乾燥或鋪設防滑墊、加裝扶手。
     
  • 走步不穩的長者,可以考慮使用助行器,協助走路保持平衡。
     
  • 長輩或骨質疏鬆症的病友,一跌倒就容易骨折,所以日常活動更要小心謹慎,動作慢一些也無妨,安全第一。
     

​此外,吸菸、酗酒及過度飲用咖啡、濃茶,都會造成骨質流失、骨密度下降,若有這些不良習慣,應儘早戒除。

保密防跌 人人有責

 

無論年齡大小,建議每個人都要建立維持骨骼健康的生活習慣,並且定期接受相關健檢;若已罹患骨質疏鬆症,請務必及早接受治療、遵從醫師指示,以避免骨質疏鬆帶來的併發症。

最後提醒大家,若有相關問題,可至本院家庭醫學科「骨質疏鬆特別門診」就診,由專業醫師為您說明日常保健事項,並尋求最合適您的醫療方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