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9期

【專題企畫】

柳色滿紅牆-文化之紅

黃花寒後難逢蝶,紅葉晴來忽有蟬。
    -唐
司空曙〈過盧秦卿舊居〉
(節錄)

 

秋天到了,槭、楓等樹葉會變成紅色,即為「紅葉」。在前面所引的詩歌中,詩人原以為秋季蕭瑟淒涼,沒想到天空突然放晴,眼前有紅葉,耳邊有蟬鳴,帶來無限欣喜。除了紅葉外,還有許多紅色的事物,不僅是日常生活的風景,亦為文化藝術的題材或用色,讓我們的世界更加繽紛多彩。
 

 

喜慶的紅色

在華人的傳統習俗中,和婚姻相關的一切,往往都有個「紅」字,彰顯了紅色正是代表喜慶的顏色。

 

紅娘

紅娘其實是虛構的人物,出自唐代元稹〈鶯鶯傳〉,為女主角崔鶯鶯的婢女,但角色並不重要。到了元代王實甫《西廂記》,她的角色地位才大大提高;在此劇中,由於紅娘費盡苦心、從中撮合,崔鶯鶯與張生最終方能締結良緣,因此後來「紅娘」就成了媒人的代名詞。


月下老人牽紅線

在清代曹雪芹《紅樓夢》裡,有位長輩談及「月下老人牽紅線」的民間傳說:「自古道:『千里姻緣一線牽』,管姻緣的有一位月下老人,預先註定,暗裡只用一根紅絲,把這兩個人的腳絆住……以為是定了的親事,若月下老人不用紅線拴的,再不能到一處。」人們相信,男女婚姻關係的發生,是命中注定的,好像冥冥之中有條紅線牽繫著。


紅事

喜事,又稱紅事。傳統上,訂婚時男方送給女方的禮物,叫作「紅定」;若其中有茶、酒,又稱「茶紅酒禮」。而在結婚過程中,邀請親友參加婚禮的喜帖、迎娶新娘的花轎、婚禮場地的布置、辦喜宴的圓桌、新娘及新郎的禮服、分贈賓客的喜餅……盡皆以紅色為主,顯得喜氣洋洋。

紅蛋與女兒紅

婚後喜獲子女的習俗,同樣不能少了紅色,例如:當小孩滿月時,要以染成紅色的蛋分贈親友,沾沾喜氣,叫作「紅蛋」或「喜果」;而有些人家一生下女兒,就釀酒數甕,待女兒出嫁時,才取出共飲或宴客,通常是一種陳年紹興酒,稱為「女兒紅」或「女兒酒」。
 

關於紅色的成語

  • 白髮紅顏:髮雖斑白,但臉色紅潤,形容長輩容光煥發的樣子。
  • 紅光滿面:形容人的精神、氣色極佳。
  • 近朱近墨:靠近朱砂容易被染成紅色,靠近墨則容易被染成黑色,比喻人的習性因環境影響而改變。朱砂,一種紅色的礦物。語本晉代傅玄〈太子少傅箴〉:「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。」
  • 朱墨爛然:書上用朱筆和墨筆評點的痕跡清晰鮮明,用來形容讀書勤奮。朱筆,蘸有紅墨的筆。墨筆,蘸有黑墨的筆。
  • 朱弦玉磬:比喻優美的音樂。弦,弦樂器。磬,一種用玉石或金屬製成的打擊樂器。

文學與紅色

文學的天地裡,遍布著數不盡的各種顏色,其中紅色極為重要,常和其他顏色互相搭配、構成意境,也與花朵、女性密不可分。

紅色與其他顏色

紅與綠為最經典的配色,例如明代徐渭〈答謝上谷諸公〉:「別來知幾日,柳色滿紅牆。」柳的綠色與牆的紅色相映,十分醒目。 紅與紫同樣是絕配,「萬紅千紫」、「爭紅鬥紫」、「奼紫嫣紅」均形容群花盛開、多彩絢爛的景象,例如明代《英烈傳》:「春初花開,萬紅千紫鬥芳菲。」

紅色與花

「紅」常是花的代稱,例如清代龔自珍〈己亥雜詩〉:「落紅不是無情物,化做春泥更護花。」「落紅」即是「落花」。 「紅」也常用來形容花色,例如唐代杜甫〈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〉:「桃花一簇開無主,可愛深紅愛淺紅。」桃花的紅色無論深淺,皆惹人喜愛。

紅色與女性

臺灣作家簡媜的散文集《女兒紅》,藉由紅色之物及相關聯想,摹寫女性的壯麗與高貴,以下分享兩段別出心裁的文字-

「有一種紅蘿蔔別名『女兒紅』,十足的鄉土氣息。想像某個冷冽的早晨,莊稼人撥霧來到菜圃……握手一揪,一根根結實的、鮮美的紅蘿蔔喜滋滋地破土,好像一顆顆又長又胖的釘子,默默地把山川湖海釘牢。這麼一想,『女兒紅』又接近了地母性格。」以長在土裡的紅蘿蔔為喻,點出女性猶如大地之母一般,內在安定而沉穩,且能孕育生命。

「年節祭祀中,『紅龜粿』與『麵龜』的紅令人感到溫暖。不獨是食物本身可口及其背後隱含的信仰力量才叫人緬懷,更重要是每一幢磚瓦屋內都有一名把自己當作獻禮的女子,才使那紅色有了鄉愁的重量。」從紅龜粿等年節食物說起,引申到母親的付出與奉獻,不僅讓家庭充滿溫暖,也使得離家的子女不禁深深懷念家的味道,寥寥數語,道盡了無數遊子共同的生命經驗。

 

以紅為名的建築或勝地

在世界各國,有許多以紅為名的建築或勝地,將紅色美學發揮得淋漓盡致,教人大開眼界,讚歎不已。

印度的紅堡

印度的德里紅堡建築群,簡稱紅堡(Red Fort),是蒙兀兒帝國第五任皇帝沙賈汗的新皇宮,興建於西元一六二八至一六五八年間,直到一八五六年都是歷任皇帝的居所;其東北方的薩林加爾古堡,於一五四六年建造完成,目前亦屬於德里紅堡建築群的一部分。

紅堡是具備蒙兀兒特色的伊斯蘭建築群,因建築主體為大規模的紅褐色砂岩而得名,周圍環繞著厚實、高聳的圍牆,最高處達二十三公尺,總長度約二千五百公尺,氣勢非凡,兼顧視覺美感與戰略價值;圍牆內則以幾何網狀水道連接各個宮殿、寺院及花園,這樣的巧思,對印度建築設計的影響極為深遠。

世人對紅堡的評價極高,有人甚至說:「如果人間有天堂,那麼天堂就在這裡。」的確,紅堡不僅是蒙兀兒帝國的象徵,也是印度建築藝術的典範,於二○○七年被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」登錄為「世界文化遺產」。

俄羅斯的紅場

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的中心廣場-紅場(Red Square),是國家閱兵、民眾集會及舉辨慶典的地方,亦為觀光客必遊的勝地,地面全由灰色的條形磚鋪成,顯得質樸而神聖,但也令人不禁疑惑:這裡為何取名為紅場呢?這個名稱的俄文原意是「美麗的」或「紅的」,原本用來形容廣場旁的聖瓦西里大教堂,日後才變成這個廣場的名稱。紅場本身雖然不是紅色的,但從這裡環顧四周,仍可看見不少紅色的牆面與建築,例如:
 

  • 克里姆林宮:昔日沙皇的皇宮,現為總統府所在地。在紅色的宮牆內,是由眾多宮殿、教堂、塔樓構成的宏偉建築群,享有「世界第八奇景」的美譽。
  • 聖瓦西里大教堂:俄羅斯極富盛名的東正教教堂,外觀以紅、橘為主色調,絢麗無比,宛如童話世界的場景,洋蔥頭狀的建築頂端更是十分吸睛。
  • 國家歷史博物館:以深紅色的建築為主體,搭配高聳的銀白色尖頂,展現出優雅內斂的風格,其中收藏的俄羅斯文物多達百萬件。
     

「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宮和紅場」無疑是最能代表俄羅斯的地標,於一九九○年被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」登錄為「世界文化遺產」。

翻開一本書、鑑賞一幅畫、穿過一條街、想起一個人……紅色,其實無所不在!希望大家能多觀察生活周遭,品味紅色之美,也願人人「紅」運當頭、「紅」福齊天,日日吉祥、平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