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9期

【聖心鐫詠】

行天宮三宮楹聯巡禮(七)

行跡著威嚴,赤兔飛霜,青龍偃月;
天心體堅忍,丹忱報漢,玄夜從兄。

【語譯】 


關聖帝君的言行舉止,流露著威武莊嚴,駕馭赤兔馬奔馳,速度快得使地上的霜雪揚飛,並手持青龍偃月刀鏟惡除奸,神威凜然,令亂臣賊子膽顫心懼。


關聖帝君堅忍的心志,是稟承上天剛健不息的德性,滿懷赤誠只求報效漢室,暫居曹營時,面對再多名利財色的誘惑也不為所動;一得知 劉先主的下落,隨即拜辭曹操,連夜策馬回到 劉先主身邊,是千古以來盡忠行義的典範。
 

【註釋】 

一 赤兔: 關聖帝君所騎乘的神馬。《三國演義》稱赤兔馬「身如火炭,狀甚雄偉」、「日行千里」。關聖帝君昇天後,赤兔馬也絕食殉主。
 

二 青龍偃月:即「青龍偃月刀」,為 關聖帝君所使用的兵器。以刀形似偃月(弦月),刀身雕有龍紋而得名。
 

三 天心:上天的心意,此處指 關聖帝君體現上天剛健德性的至誠之心。


四 丹忱:赤誠忠貞的心。

【賞析】 

本楹聯書體為行楷,筆勢沉雄清俊,轉折處常以圓筆帶過,典雅中蘊含流動變化。

本聯為三組六句的長偶對,首句以鶴頂格嵌入「行」、「天」,點明「行天宮」;而上聯「赤兔飛霜,青龍偃月」與下聯「丹忱報漢,玄夜從兄」既平仄相對,又各自為句中對,別具巧思。

此聯意旨,分別取自《關聖帝君明聖真經》「
火龍燒赤兔,水獸煉青鋒」與「降漢不降曹,忠臣不事二」、「挈眷尋兄一點忠,千里尋兄添義氣」,且互文為義。

上聯由駕赤兔馬、持青龍偃月刀的「外在行跡」,整體勾勒 關聖帝君莊嚴雄武的氣勢,而這份威嚴風範,實根本於「忠義之心」;下聯讚歎 關聖帝君「內體天心」的堅忍不拔,則可從忠於漢室,夜奔千里、追隨兄長 劉先主的「忠義行跡」印證。

楹聯撰書者介紹

江兆申(1925~1996) 安徽歙縣人。

出身於書香世家,師從溥心畬學習書畫、詩文,吸收舊傳統的精華,並力求創新,人稱書法、繪畫、詩文、篆刻四絕。書法方面,擅長行、楷、篆、隸諸體。又為國際著名的藝術史學者,專精鑑賞,曾任故宮博物院副院長兼書畫處處長。著有《江兆申書畫集》、《江兆申行書小楷集》等書。

楹聯小百科 別具深意的「顏色詞」

楹聯中的顏色詞,往往具有象徵意涵,能凸顯事物的特色,創造鮮明的視覺形象,豐富意境與內涵,尤以青、赤(紅、丹)、黃、白、黑(玄)五大正色最常見。如本聯的「赤兔」、「丹忱」,即以象徵「忠誠」的「赤色」,強調 關聖帝君的忠貞之心;而「青龍」的「青」則有「青天」公正、廣大之義,彰顯 關聖帝君體證天心的剛正不阿,為廣大眾生帶來光明與公義;至於「玄夜」的「玄」,則雙關隱喻 劉先主之字「玄德」,以及即使身處前景難明的「幽暗困境」,也不畏艱難、堅持追隨先主,呼應下聯的「堅忍」、「從兄」;而「霜」、「月」則是以物象色澤屬「白」,來象徵「清廉」,歎服 關聖帝君廉潔自持的操守。如此運用顏色詞寄託深義,讓人讀來韻味無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