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9期

【親近經典】
孚佑帝君醒心真經

原典今譯(二十)

 

【讀經典‧心啟示】
行善立德 持之以恆
 

在每個人的生命旅程中,都有著不同的抱負與理想,但有時卻因為無法堅持,而難以達成目標。因此行天宮寶經《呂帝心經》云:「以悠久心,治無恒心。」就是勉勵我們,要以長久的耐心與毅力,去克服缺乏恆心、無法堅定心志的弱點。

 

尤其是道德的修持、知識技術的修習、智慧的修為與性情的修養,只要是正確、良善的事,就應當堅持下去;就算過程不容易,或是暫時無法看到成果,也不要半途而廢;只要一步一腳印,持續精進、累積,就能在無形中厚植實力、培養道德生命的根基。誠如行天宮精神導師 玄空師父開示:「種種的事情啊,我們一直做,一月一月、一年一年,一直做,就會得到很好的應驗。」當我們朝著向善的目標前進,更要下定決心,讓心志如同鐵石般堅定不移,如此才能真正實現善行,感動上天,賜予我們吉祥安和的人生。

 

以下經文延續上一期,說明一般人無法圓滿善行的原因,希望我們能反躬自省,持續精進。

【經文一解釋】


七、有些人只能在短時間內向善,等到五分鐘熱度過去,便放下了「初發心」,無法貫徹始終,持續一輩子都行善,十分可惜。

 

八、有些人很喜歡行善,卻無法推廣這種慈悲喜捨的精神,感化父母、伴侶或子女同心向善,實在令人感到遺憾。

 

九、有些人在剛開始的時候,向善的意念非常懇切,且樂於付出,但往往做到一半,便因為想法、興趣或願景改變,而再也不肯利益他人了。

【經文二解釋】


十、有些人平時十分努力向善,也很謹慎,不敢鬆懈,但是偶爾會出現意志不堅的情況。

 

十一、有些人修行向善還未達到一定的境界,耕耘並不是很深,卻妄想獲得非分的福報。

 

十二、有些人已經累積了不少善行,卻心念不純、急功近利,希望趕快兌現自己所累積的善業,獲得福報。

 

歸納前述十二種為善的態度和方式,不是有心無力、為德不卒,便是有所求,彷彿是在向善的心田內種下了惡的根苗。這也就是為何代表善的紅色氣息才剛有所起色時,卻又馬上消退下降、沈淪消失的原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