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9期

【潤心法雨】《玉皇上帝洪慈救劫寶經》
今譯今註
(六)

【註釋】 


一、多多:非常多。

 

二、亦:只是、不過,此處意為純粹是、單純是。

  罹:遭遇、遭受。

 

【說明】 


玄穹高上帝勸誡世人,無論是個人命運,或是共同承受的天災人禍等劫難,真正的起因皆是人們自己過往所造下的業。我們若想脫離苦海、防範劫難發生,就要從改變自己做起。

「心」是轉動命運的鑰匙

當生活有所不如意時,不是一味地怪罪外在環境、責備他人,而是要向內省思自己的「心」,行天宮精神導師 玄空師父開示:「我們會短命、長壽;我們的丈夫、妻子是好或壞;子媳孝順或忤逆;我們會富有、快活、賺得到錢,或是艱苦、三餐不繼;返回陰間會幸福平安,或是因犯罪被抓去關、受刑罰、不平安;下輩子我們做人、做罪鬼,或是做神、做佛,還是淪為獸類?由你我的心地好壞決定。 所以不是風水、宅第或我們出生時的命所決定,而是我們的心,『萬般由心不由人』。

 

「心」蘊含改變命運的能量,不但會影響我們今生的運途,也會決定來世是否幸福安樂。因此,我們應時時「問心」,自我觀照起心動念、言行舉止是否符合天理正道?若有不當念頭、錯誤的行為,我們要真誠「洗心」,須勇於認錯、及時懺悔改過並不貳過。

 

透過問心、洗心清除貪瞋癡等無明障礙,讓心保持善良、清淨,並發揮本有的靈敏、聰慧,明辨是非,讓一言一行都能謹守禮儀規範和人倫分際,如此累積善德,將能化解災劫,轉禍為福。

休戚與共的群體命運

 

由己做起公善天下 此外, 玄穹高上帝特別提醒我們,除了個人命運的劫難,當我們面對天災人禍等眾人共同遭遇的災難時,仍須自我省思。

 

 

我們都是群體中的一分子,彼此息息相關,所以,當看見他人造下惡因,我們不應有「個人自掃門前雪,不管他人瓦上霜」的自私心態。面對不公義、不合宜的事,要秉持天理良心,以有智慧的方式勸導對方改善;也要發揮「人飢己飢,人溺己溺」的慈悲精神,多關心公共事務,即使再細微的事,只要有利於社會大眾,就要積極奉獻所能,無私付出,助人愛人。

 

行天宮寶經《關聖帝君明聖真經》:「勿謂善小而不做。」不要忽略小善,認為益處過小,就不去做,如此惕勵自己多行善事,將能正面影響他人,共同營造平安和諧的社會。

 

期盼人人,無論是面對自身或大眾的劫難,能瞭解轉換禍福的契機,其實都在於己心。當我們皆願意承擔改變的責任,常常自我反省、檢討,時時修善積德,相信個人或群體的命運,都會愈來愈平順安穩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