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9期

【人間行腳】
力行聖訓答天恩 涵養正氣感謝天

 

來到行天宮,會看到許多信眾虔誠敬拜 恩主公、祈求護佑的身影。行天宮三宮建設人暨精神導師 玄空師父經常在開示中提醒世人,神明是有道德之人升天後所領任,所以,我們要準備道德來禮敬神明,「修德敬神」才能感通神明福佑,所祈所願獲得應驗。

那麼,我們要如何在生活中修養良善品格、實踐道德呢?一千八百多年前, 關聖帝君以─「讀好書,說好話,行好事,做好人」來教導子女,要當個俯仰無愧的真君子、大丈夫;而在現代社會,這四句「傳世明訓」更是我們可以終身奉行的修德良方!

 

關聖帝君讀《春秋》,並以身作則實踐了《春秋》大義;我們也要「讀好書」,閱讀對身心靈真正有益、傳達正確知識道理的好書或資訊,汲取前人經驗,以建立良好觀念,培養明辨是非的智慧;如此一來,面對許多似是而非的誘導,就能明智判斷,那麼無論我們遭遇逆境還是順境,也都能當下做出正確選擇,寫出人生美麗的一頁書。

 

在與人相處、溝通時,我們要「說好話」,能心口如一,秉持正直的心念,尊重、同理他人,在適當的時機,以合宜的言詞語氣,給人鼓勵、勸勉和感謝;尤其處在疫情艱難的時刻,更要善用言語的力量來傳遞正能量,培養人與人和諧共振的好氣場。

 

我們要隨時隨地「行好事」,能將心比心,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,無私付出愛與關懷,幫助他人脫離苦難,獲得幸福平安;要發揮智慧和力量,創造出生命的價值,耕耘出一畝畝茂盛的福田。

 

我們要堅持「做好人」,涵養寬廣的心量和包容力,沒有二元對立,進而克己利人,並且放下執著,無所罣礙;以 關聖帝君為榜樣,勤修「孝弟忠信禮義廉恥」八德,穩固做人的根本,並照顧好家人,如此就能讓家庭和樂、社會充滿愛與溫暖;而我們修養的道德正氣,也將會充盈在天地間,期能驅散疫癘邪氣,風調雨順,人人身心安康,萬物共生共榮。

 

今年歲次辛丑年農曆六月二十四日(國曆八月二日),恭逢 關聖帝君一千八百六十一週年聖壽,我們虔誠恭祝 關聖帝君聖誕,聖壽無疆,感恩 恩主公慈悲護佑,也要實踐行天宮寶經《明聖經》:「爾能聽帝行善事,定有祥雲足下騰。」在日常生活中能堅定力行 關聖帝君的教誨,修德修善,常行好事,相信神明必會鑒察護佑,賜予平安吉祥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