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8期

【坐看雲起】

芳菲百日濃輝聚


紫薇花,基隆市花,別名「百日紅」、「紫金花」、「怕癢樹(花)」和「小花紫薇」等,法語稱為「印度丁香」,南宋陳景沂《全芳備祖》讚為「花聖」。為落葉小喬木或灌木,株高五至十公尺,樹皮呈灰褐色,易剝落;葉為互生或對生橢圓形,接近革質;花瓣六枚,邊緣處有皺褶,花柱細長,花色有粉、桃、紫紅、白色,近年園藝也培育出鑲白邊的品種;蒴果呈圓形或扁圓形,成熟轉為紫黑色,開裂如花。

很高興認識你-紫薇花


紫薇花色豔麗,具高觀賞價值,是優良的造景樹種,花期橫跨夏、秋兩季,可說是名符其實的「百日紅」;據說樹齡可達五百年以上,花開時如堆錦簇繡,故被視為耐久、昌盛的象徵。如此嬌美的花兒,為何會「怕癢」呢?古云:「紫薇花開百日紅,輕撫枝幹全樹動。」只要輕搔樹幹,紫薇全株的花葉就會震動,如怕癢而笑開來,不過這只是我們賦予的人格化形象,原因是紫薇上下枝幹的粗細都差不多,所以容易引發晃動。

 

另外,與紫薇花同為千屈菜科紫薇屬的「大花紫薇」和「九芎花」,花形都與紫薇花極為相似。大花紫薇是落葉大喬木,株高可至二十五公尺,到了冬日,葉子會由綠轉紅,其葉端有尖凸,而紫薇花的葉尖則有些許凹陷;九芎花又稱「小果紫薇」,特色就是樹幹光滑如打蠟,不過相較於前兩者那濃豔的花色,它只開白色或淡黃色的花,下回相遇,不妨試著「指認」看看!

一枝獨秀的紫微郎

 

古人認為天上的「紫微垣」是天帝的居所,於是唐玄宗將協助皇帝處理國家政事的「中書省」改稱「紫微省」,而紫薇花取其諧音,此後經常用來象徵官職。如白居易曾任「中書舍人」,專為皇帝草擬詔書敕命,又曾寫過「紫薇花對紫微郎」的詩句,「紫微郎」便成為這類文職的代稱,像晚唐詩人杜牧當過「校書郎」,人稱「杜紫微」。一般人更將紫薇花別稱「宮樣花」,如陸游〈紫薇〉所言:「鐘鼓樓前宮樣花。」

 

紫薇花亦代表忠貞之士。如前言所引的〈紫薇花〉,全詩雖未有一字提及紫薇,但將其不與群花爭春的品格,描寫地淋漓盡致;白居易曾作七律〈紫薇花〉:「獨占芳菲當夏景,不將顏色託春風。」亦盛讚紫薇只願在夏日獨妍,不入俗流之美。

 

慈心於物

 

李漁《閑情偶寄》曰:「人謂樹之怕癢者,只有紫薇一種,餘則不然。予曰:草木同性,但觀此樹怕癢,即知無草無木不知痛癢。」從紫薇能感知到癢痛,延伸到草木禽獸都有知覺,勸人不要妄施殺伐。

 

生命本是由天地造化而成,我們應感念上蒼恩德,更應體悟天心,遵循宇宙循環永續的法則,珍惜、守護萬物,善待每個生命,也將這份慈心傳遞給身邊的人,讓社會更加溫暖祥和。

平安幸福的象徵

古代將星空分成三垣、二十八宿,紫微星即三垣中的中星,古人視為「帝星」,故明清皇帝的居處稱為「紫禁城」;俗話說:「天上紫微星,地下紫薇樹。」天上有不凡的紫微星,而世間有紫薇花,猶如紫氣東來。

 

傳說古代年獸肆虐,幸有紫微星將其鎖在深山,為了看住年獸,更化成了紫薇花,開滿人間,帶來美好與平安。假如住家附近有紫薇花,那說不定正是紫微星的祝福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