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8期

【行天步履】
多元知識 學習盛宴
行天宮問心書院

學習是一輩子的事!民國一○八年起「問心書院」推出深具廣度與深度的系列講座,帶給民眾精采的知識饗宴;一○九年起更推出「數位講座」,透過網路無遠弗屆的傳播,飽滿每一顆渴望學習的心靈。

 

行天宮文教發展促進基金會致力推動人文素養,提供終身學習管道,因此成立「問心書院」,整合社會大學長期課程、玄空圖書館敦化本館單場講座,並規劃人文、博學、藝文等系列主題講座。在行天宮附設玄空圖書館敦化本館禮堂,一場場精采的講座接連登場,來自各界的學者與專業人士無不傾囊相授,學員則專注聽講,汲取寶貴的知識,享受學習的盛宴。

精采講座 自我提升


「行天宮問心書院」系列講座每個主題僅安排短期的一至四次講課,且於平日的晚上或是週末假日上課,讓無法參與行天宮社會大學日間課程的民眾,也能安排進修,自我提升。再者,講座主軸面向多元且包羅萬象,像是古今文學、大眾藝術、永續環境等,深受民眾喜愛;主題亦隨著時代脈動不斷更新,在一一○年精心規劃「循環經濟」系列,帶領大家瞭解這個攸關人類未來的重要課題,如何創造經濟發展與環境永續兼備的美好生活。

敦化本館四樓禮堂座位有限,已報名的民眾莫不提早前來排隊,希望能選個聽講的好座位;講者個個學識豐富,與學員間互動熱絡。「講座真的很有價值,講者學問精深廣博,沒有一分鐘是空白的!」「謝謝問心書院真正用心,默默在做文化的價值資產傳承!」「教授將一生所學的精華,無私奉獻、傳承,我們會特別珍惜也會認真學習!」講座後的問卷調查,字字句句的真誠回饋與建議,都是我們持續努力精進、用心規劃的最佳動力。

數位講座 學習無限


一○九年因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,實體課程只能暫停,但學習不能中斷,因此,問心書院積極規劃「數位講座」,邀請講者錄製十至十五分鐘的影片,讓民眾只要透過行天宮五大志業網「網路電視」以及YouTube「行天宮」頻道,就能不受到時間、空間的限制,隨時隨地觀看。

每部影片結尾都有一小段「問心語錄」,精選一句行天宮《列聖寶經合冊》經文、搭配「平安心語」,作為講座內容的小結,更是修養人生的提醒,有助民眾將知識轉化為智慧、豐富學習的內涵。

關聖帝君傳世明訓:「
讀好書,說好話,行好事,做好人。」任何能提升生命的人、事、物,都是「好書」。誠摯邀請您加入「問心書院」,一起涵養知識、智慧與修為。

名家論修養 智慧分享談「問心」

問心書院非常榮幸邀請書法家杜忠誥教授錄製數位講座,杜教授以其個人學養與修行,闡述行天宮三宮建設人 玄空師父推廣的「問心」意涵以及生活實踐方法。
 

杜教授認為,心是指「心意識」,「心」看似找不到,但其實每個人都有、經常在用; 玄空師父說「萬般由心」,萬事萬物皆有「因果」,也都和「心」有關,因此要看顧好我們的「心念」。
 

玄空師父開示:「早上戒心,晚上問心。」杜教授覺得深具啟發性。每個人都有早晨、都有晚上,一早提醒自己要隨時戒慎心念,可以減少過失;晚上將一天的所作所為倒帶回顧,反省有錯之處要避免貳過。
 

杜教授肯定「問心」是真正的實修之道。行天宮期盼大家都能時時覺察起心動念、反省所作所為,如此可常保個人身心平安,也能為身邊的人帶來正面影響,進而共創平安和諧社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