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8期

【効勞願行】

榮耀歸於 恩主公

短短光陰, 休惑塵華墮妄。 —《玄靈玉皇寶經》

 

火與土的孩子


鄭林登美師兄,生於民國三十一年,自幼在鶯歌長大的她,家境並不富裕,小學只讀了三年,就在陶瓷工廠做事,賺取微薄的工資來貼補家計。當時鶯歌到處都有磚窯,到處都有一根根高聳入天的煙囪,有圓柱狀的,也有四角形的,工廠夜以繼日燃燒煤炭,排放大量黑煙和粉塵,所以在登美師兄的記憶裡,天空總是灰濛濛的,好像沒有放晴的一天。

對一個小女孩來說,在工廠做事並不輕鬆。她說:「我們要把整車陶瓷土坯經過軌道送進磚窯,常常弄得全身都是泥土。生意好時,即使磚窯還沒有完全降溫,就得再送第二批,稍不注意就會被燙到。被燙傷了也不敢說,只能擦乾眼淚,抹一點藥膏,繼續上工。」登美師兄年紀漸長,開始嘗試不同的工作。雖然沒學過繪畫,但極有藝術天分的她,拿起畫筆,竟也能有樣學樣,在碗盤上畫出美麗的山水、花鳥、草木。

 

後來,登美師兄結識了同樣是鶯歌人的先生,兩人結為連理,生下二子一女。度過石油危機,見證經濟起飛,日子雖然辛苦,但家人攜手同心,倒也過得平安幸福。只是,人生總是憂喜參半,登美師兄長年在充滿粉塵的環境裡工作,原本身體就虛弱,咳嗽愈來愈嚴重。「當時很多在鶯歌的工人都有這種症狀,所以大家都說是『鶯歌病』,其實就是指肺部發生的病症!」

 

但為了讓孩子多一分溫飽,登美師兄沒有去醫院治療,只去抓了點草藥,然後繼續工作,導致病情也隨著時間加重。當孩子逐漸長大,開始獨立生活,卸下重擔的登美師兄,這才想到應該回頭好好照顧身體。她去了很多醫院,看了很多醫生,病情也只能稍微控制,沒有辦法完全康復。日以繼夜的咳嗽,強烈的不適感,每分每秒都折磨著她。「當時,我實在沒有辦法,不知道該怎麼辦。萬念俱灰之際,我忽然想起 恩主公。」

 

一個神聖的地方


自幼長居鶯歌,登美師兄自然經常耳聞 恩主公神威顯赫,親朋好友也常常相約到白雞山行修宮(行天宮三峽分宮)參拜。但登美師兄為了工作和照顧孩子,一直沒有機會去朝聖。

 

有天早上,一個靈感如閃電般掠過心頭, 關聖帝君的聖容,竟沒來由浮現在她的腦海,難道是某種不可思議的啟示?登美師兄思考良久,決定獨自上山參拜,她先搭公車到三峽,再轉車抵達白雞山,踏上古樸的灰色石階,首先映入眼簾的,是視野開闊的前埕,前殿的紅色大門與黃色門釘,鑲嵌在蒼鬱翠綠的山間。她不禁深深呼吸,新鮮的好空氣,讓她久病的肺頓時舒適許多。

 

走進拜亭,只見信眾穿梭如流。她跪在拜椅上,雙手合十,望向 恩主公,忽然感覺一股暖流沁入心頭,明明是第一次來,卻有一種熟悉的感覺,就像離家多年的孩子,如今終於回了家,平時壓在心頭那些沉甸甸的壓力,也在這一瞬間獲得了釋放。後來,她一有空就會上山拜拜。在接觸經書,聽聞宣講後,她逐漸理解敬神的意義和五倫八德的精神,並對宗教領域開始心生嚮往。効勞一段時間後,在 恩主公的聖允下,她穿上青天色道衣,正式成為一名効勞生,誓願替 恩主公做事。

把握時機好修行


「一開始,其他効勞師兄做什麼,我就跟著做什麼。有時幫忙掃地,有時到後山拔草。以前廚房裡的大灶,還是用最傳統的柴燒,所以也要到山裡去撿柴。」登美師兄回憶過往:「以前在行修宮附近有一大片竹林,我經常跟一些老師兄去那邊挖竹筍、砍老竹。雖然很累,常常汗流浹背,但大家相處很融洽,就像一家人一樣。如今竹林早被剷平了,變成停車場,現在回想起來,也是滿懷念那段時光。」

 

或許是山上空氣好,加上適度活動筋骨,登美師兄長年咳嗽的痼疾,似乎逐漸獲得了緩解,不再難受如昔。「這一定是 恩主公的慈悲護佑!」登美師兄說。鄰居見她身體愈來愈健康,臉色也愈來紅潤,覺得非常不可思議,說:「阿姨您愈効勞愈健康耶,我要叫媽媽跟您一起去!」雖然是說笑,但這也讓登美師兄有所警惕:「既然已經是効勞生,就要做出好榜樣給別人看,千萬不能辜負 恩主公的深恩厚意。」

 

為了讓自己更瞭解 恩主公的正信理念,登美師兄也用心讀經學經。雖然小學只念了三年,但憑藉著一股毅力,不懂的字就查,不會念的字就問,還跟老師兄借錄音帶回去聽,一個字、一個字慢慢學,也終於能夠背誦如流。

 

當時,有些老師兄也跟大家分享讀經的心得,她從旁用心聽取,吸收別人的經驗。廟裡師兄在宣講時,她也會盡量去聆聽。她深刻理解到,自己能在這裡修德敬神,是多麼難能可貴的機會。「在這人世間,一輩子都在庸庸碌碌,賺再多錢,追求再多的物質享受,終究是一場空,畢竟生而為人,再吃也不過三頓飯,再睡也不過一張床。一切知足,夠用就好。短短人生,應該把握機緣,早點學經行道,讓自己的心,更靠近神的心。」

走正道者天護佑


成為効勞生後,廟裡大小事,登美師兄都當自己的事,只要哪裡有需要,她就去哪裡。「記得有一年的祈安大法會,深夜誦經需要人手,所以工作結束後,我還先回家煮飯、洗衣,做完家事,把家人都照顧妥當,才搭乘夜車上山,一直誦經到早上,才搭乘第一班車下山,回家簡單梳洗後,就去工廠上班。」

 

說也奇怪,明明整夜未眠,但登美師兄卻完全沒有疲憊的感覺,反而精神非常好,她說:「一定是恩主公賜我力量吧!」問她一個人深夜上山,難道不怕危險?她說:「完全不會怕,因為我走的是正路,做的也是正事。」

 

五十多歲時,登美師兄正式退休,她一方面很高興終於卸下工作的重擔,一方面高興自己終於能專心効勞。有時在拜亭替人收驚,有時在事務所登記祭解,很多人會跟她說謝謝,但她總回答:「不是要謝我,要謝 恩主公。」因為她知道,自己只是平凡人,今天能在這裡替 恩主公做事,已經是難能可貴的機緣,所以一定要謙虛,一切榮耀都應歸於 恩主公。「只要我們做人做事都走正道,神明也將用各種無形的方式護佑我們。」

 

三十多年過去了,白雞山上景物依舊,登美師兄也仍在這裡服務,儘管年事已高,體力不如已往,但她仍努力做、盡力做。「我會做到做不動為止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