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8期

【聖心鐫詠】

行天宮三宮楹聯巡禮(六)

行義常昭,為聖為神,名垂萬古;
天心可協,允文允武,威震八荒。

【語譯】 


關聖帝君貫徹道義的言行,如同日月般永遠光明顯著,縱使名利誘惑、權勢脅迫也不曾動搖,崇高的品格深受世人敬重,尊奉為「後聖」,更因德業圓滿而昇天為神,名聲德澤影響深廣,永垂不朽;

關聖帝君的聖德契合天心,又熟讀孔孟、恪守禮法,煥發文質彬彬的神采,為匡正世道討賊平亂,成就隆盛的武勳,文武雙全的形象深入人心,英明的神威更是震服天下、無處不在,就算再偏遠的鄉野,都有百姓虔誠奉祀。


 

【註釋】 

一 協:契應、和合。

二 允文允武:形容 關聖帝君既有文德,亦有武功。
  允:語首助詞,無意義。

三 八荒:八方最遠的邊疆荒野,此處指非常偏僻、遙遠的地方。

 

【賞析】 

本楹聯書體為篆文,類近於秦篆,筆觸柔婉而流暢,文字線條溫潤樸實,表現出簡潔敦厚的特色。

此為三組六句的長偶對,上下聯首分別以鶴頂格嵌「行」、「天」二字,點明「行天宮」。

這三組聯文的內容,是依 關聖帝君的「聖德懿行」、「成就的德業功勳」、「善果及影響」層層推進,以 關聖帝君為中心,隨著時空的遷變與推展,由一時、一地,不斷向外擴張延伸,甚至突破時間和空間的極限,讓人感受到 關聖帝君的義行、聖德、神威宏大無邊、悠遠無盡。

而下聯「天心可協,允文允武」,不僅與行天宮寶經《關聖帝君明聖真經》:「
帝乃紫微宮裡 朱衣神,協管 文昌武曲星。」相應,強調 關聖帝君的元神,本就協助治理文昌、武曲二星;也彰顯 關聖帝君留傳民間的聖功、寶像,既有坐讀《春秋》,職司端正人倫教化、護持文運的「文衡聖帝」形象,又有手持青龍偃月刀,為世間剷除奸惡、驅邪伏魅的「武聖帝君」造型。

楹聯撰書者介紹

宗孝忱(1891~1979)
字敬之,江蘇如皋人。

日本法政大學畢業。工書法、長詩文,並精研古文學,曾任教台灣師範大學、台灣大學。早年書法兼學各體,尤精小篆。篆書主要研習秦代小篆,取法泰山刻石、嶧山石刻等作品,被評為「用筆婉轉流暢,線條勻淨溫潤,圓秀細勁。」撰有《書法溯源》、《書法十二講》、臺灣版《中國書法大字典》等著作。

 

楹聯小百科 暗藏密語的省嵌、單嵌法

一般楹聯常見的嵌字為對嵌法,是將特別的字詞,分別嵌入上下聯相同的位置,如行天宮三宮的楹聯,多屬對嵌法中的鶴頂格。但本聯的嵌字,除了運用對嵌法鶴頂格外,還活用其他的嵌字法。如上聯首句「行義常昭」,使用了省嵌法,將北宋徽宗敬封 關聖帝君的「義勇武安王」、「昭烈武安王」聖號,省去他字,只取「義」、「昭」兩字嵌入;下聯開頭「天心可協」,則以單嵌倒裝的方式,將明代神宗尊封「協天護國忠義帝」中的「協」、「天」,嵌進單邊聯文。如此靈活使用楹聯的藝術手法,在讚頌 關聖帝君的同時,更將歷代帝王尊奉聖德的心意,天衣無縫地融進其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