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8期

【親近經典】
孚佑帝君醒心真經

原典今譯(十九)

 

【讀經典‧心啟示】
己立立人 己達達人
 

人生在世,匆匆而過,若是能在創造個人幸福快樂之餘,更進一步勤修善德,不僅造福了社會大眾,更對後世子孫產生莫大的助益。行天宮精神導師 玄空師父開示:「我們不要因為家庭和合就滿足、不要因為家財萬貫就滿足、不要因為身體平安就滿足,而是要盡最大的力量行善,看看能否返回天庭,不要只求人世間的好命而已。

 

真正圓滿的人生不僅僅是「獨善其身」,修養好自己的道德;更應該「兼善天下」,貢獻出自己的力量,讓其他人都能一起達到美善的境界。行天宮寶經《岳武穆王敦倫真經》云:「獨善具兼善。」世人在修養自己德行、提升自己人格的同時,也要具有為天下人服務的胸襟。當我們自己做好立身處世的修養,也讓別人能做好立身處世的修養;自己求得通達事理,也讓別人能夠通達明白,這才是真正的仁者。

 

因此,行善為善必須自願自發,並能堅定心念,持之以恆。以下經文說明一般人無法圓滿善行的原因,希望我們能反躬自省,作為借鏡。

【經文一解釋】


那些有心向善的家庭,數量實在太少了,一百戶當中可能還找不到一戶。為什麼會如此呢?或許以下十二種無法圓滿善行的原因,能提供眾善信反省與借鏡:

一、有些人家境不好,身無恆產,謀生不易。雖然曾想要有一番作為,最終仍無法振作起來,在自身難保的情況下,根本無力行善。

二、有些人缺乏一起立志向善的同伴,可以互相切磋、彼此鼓勵。又不知道該如何激勵自己奮發精進,積極踏出助人行善的第一步,因此一直停留在空想的階段。

三、有些人因為受困於外在環境與局勢的阻礙,而只能與世浮沈,不敢光明正大地行善。或是遇上社會動盪、風氣不良的狀況,便放棄了向善的理想,不再前行。

【經文二解釋】


四、有些人受到世俗的價值觀所影響,壓抑著為公益服務的熱情,只好「自掃門前雪」。或是隨波逐流,附和眾人的看法,而漸漸變得冷漠無情,放棄了自己原本的操守與原則。

五、有些人受到良師益友的一再鼓勵,一開始礙於人情和面子,還能勉強自己向善。但由於不是發自真心來行善,所以意志並不堅定,等到時日一久,便失去了耐性,或是敷衍了事,或是藉口回避,甚至最後放棄了。

六、有些人雖然內心希望向善,想要體會行善最樂的感覺,但是心有餘卻力不足,常因俗務纏身、時間不允許、體力不勝負荷、家人反對等因素而停滯不前,未能真正實踐善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