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8期

潤心法雨】《玉皇上帝洪慈救劫寶經》
今譯今註
(五)

【語譯】 


〈啟讚〉

天上濃密的雲霧已慢慢變淡,天色轉為晴朗;春天時冒出地面的綠草,也已迎向秋天的到來,而誦經桌前的一片紫竹林,顯得分外清靜幽雅。
 

我等信奉者謙卑地低著頭,虔誠敬拜、懇切祈求慈悲的 玄穹高上帝,能讓原本在天界的寶貴教法流通到人間,成為一艘度化眾生的法船。
 

我們當以全體身心,至誠禮敬、信奉 三天寶蓋隨聖大天尊(以上恭誦三次)。

 

〈開經偈〉

這部能夠救度世人脫離災劫的寶貴經典啊!是 玄穹高上帝憐憫眾生所降傳至人間;字字句句不僅流露出天地慈愛萬物的深厚仁心,也彰顯了天地造化公平無私的正義之氣。
 

這部《救劫經》警示愚癡無明、造作惡業的眾生,能悔改向善,早日回歸人生的正道;我等信奉者應虔誠恭誦寶經,更要將經文熟記在心,內化為行為的準則。
 

我等眾生誓願志心皈命信奉 玄穹高上帝的教誨,為人處事恭敬實踐經中義理。
 

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(恭念聖號三遍,並行三跪十二叩禮)。

【註釋】 


一、啟讚:〈開經讚〉之別稱,為開啟經書誦讀前的禮讚文,用於恭請聖神仙佛降臨道場護佑之讚辭。

 

二、天漢:夜空星群聚集成帶狀,宛如銀白色的河流,稱為「漢」,又稱「天河」、「銀河」。此處泛指天界。

 

三、三天寶蓋隨聖大天尊:為隨同 玄穹高上帝度化眾生的諸位神明。

 

四、開經偈:經書正文前的讚頌辭,以音節固定的詩句體裁,簡述本經傳世的緣起與深意,或讚頌經文義理的殊勝,或傳達誦經者的誓願。   

【說明】 


〈啟讚〉和〈開經偈〉,是用以承接前文〈寶誥〉並開啟《玉皇上帝洪慈救劫寶經》經文正文;內容除了提及「經典」是聖神仙佛度化人們脫離苦海的法船,更彰顯了 玄穹高上帝慈愛萬物的仁德之心,與公平無私的義理正氣。

 

慈悲度人傳經典 依經實修報天恩
 

行天宮寶經《關聖帝君明聖真經》:「經者,常也,所言無非人生日用常行道理,可以常傳萬古。」提醒我們,經的意思,就是恆常、永遠不會改變;經典的記載與開示,是我們日常生活中,能應用、奉行的道理,而且足以流傳久遠。

 

我們一定要記得,經典不僅是超越時間與空間而長存的「常道」;也是我們修正心念言行的繩墨、磚樣,是導引我們邁向正確人生道路上的「指針」;更是一面「明鏡」,幫助我們自我觀照起心動念、言行舉止是否符合天理正道。

 

因此,我們在讀誦經典時,應口、心、身皆在,除了要一字一句清晰分明;也要懷著清明的心境,以經典為準繩,真誠問心、悔改向善,不造身心口的惡業;並於生活中實踐經中道理,提升道德品性。如此依經實修,將能防非止惡,走在命運的正軌,迎向美好的未來。

 

天心懷仁義 人道行仁義
 

玄穹高上帝以高尚的德行,讓世人了解「仁」、「義」是天道的示現,亞聖孟子也曾說:「仁,人之安宅也;義,人之正路也。」仁,是人類最安穩的住宅;義,是人類最光明正大的道路。

 

所以,我們應效法 玄穹高上帝的精神,依天理而行,時時發揮仁愛慈心,寬容他人的過失、同理他人的悲苦,並且不求回報地關心、幫助受苦的人;同時,也要以「義」自律,自我約束心念言行,不因私心、欲念或膽怯、懶惰而放棄信念與堅持,如此一來,我們才能真正體念 玄穹高上帝降傳經典的苦心,也才能修德造福,擁有平安智慧的人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