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8期

【人間行腳】
各安其業,共創平安

 

有句話說:「一日之所需,百工斯為備。」日常生活中的食衣住行,是需要背後多少人的辛勤付出,才能讓我們擁有這平凡而安穩的一天呢?

分享一個小故事:十七世紀,歐洲商人蓋倫隨船隊前往東方,因水土不服,大多時間都在船艙裡休息。某晚,半夢半醒間,他感覺船身異常顛簸,但由於身體不適,很快又陷入昏睡。隔天一早,蓋倫舒緩了許多,走上甲板時發現,不僅有幾根桅桿和帆桁斷裂,橫帆更破了個大洞,繩索在空中垂晃擺盪,貨物也四散一地。蓋倫找到船長,才知道昨夜遇上可怕的暴風雨,狂烈到連船長都覺得凶多吉少。蓋倫問:「那船隊是怎麼安然度過的呢?」

 

船長回答:「所幸,船員都能做好自己的工作,有人收帆、拉繩、穩住貨物,有人堵住破洞、治療傷者,我也為了掌舵穩住船身,在風雨中徹夜未眠。雖然損傷不少,但最起碼大家都平安,船可以繼續航行下去。」蓋倫聽完,除了對大家的竭力守護表達感謝,也主動投入後續的修繕工作,替船隊貢獻自己的一分力量。

 

故事中,因為每位船員盡忠職守、齊心協力,才能讓船隻平安在海上航行。現實生活不也是如此嗎?無論是日常所需或是社會運作,都是仰賴眾人的協助,各行各業的分工合作,我們的日子才能過得平穩舒適。而大家猶如乘坐在同一艘船上,無論船頭、船尾,都是生命共同體,每個人都是重要的成員,因此唯有人人堅守崗位、發揮專業專才,才能帶動社會的巨輪不斷往前邁進,愈加繁榮昌盛。

 

而有些時候,也難免會在不知不覺間,將他人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,對於輕易就能取得的物質,產生取之不盡、用之不竭的錯覺,少了珍惜、也忘了感謝。然誠如作家陳之藩所說:「得之於人者太多,出之於己者太少。」個人受到社會群體的恩惠,實在太多太多,所以,平日就要常懷感恩之心,珍惜物命以及人與人之間的情誼;而在危難發生時,更應秉持同舟共濟的精神,當責守分、團結合作,攜手克服難關。

 

行天宮寶經《玉皇上帝洪慈救劫寶經》:「守分為良,萬民各安其業。」勸勉世人應恪守本分、各司其職。而除了盡力完成分內之事,更要以無私奉獻之心多承擔一點、多努力一分,期盼大家心手相連,發揮群體的力量,相信就能為世間帶來最大的利益;即使遭遇再大的風雨,也定能齊心度過,共創安和樂利的社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