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8期

 

【問心生活】
仁義為本-自愛‧愛眾

 

《司命真君靈寶真經》開示:「人受天地中生,善性根焉。」我們人自呱呱墜地起,日常所需都來自於天地山川、百穀萬物的化育;也深受父母長輩的關心、照顧與教養。這些不求回報的大愛,早在我們的心田種下良善的根苗。只要我們能真誠體會天地、自然、父母的無私給予,心中的「仁愛之情」也會油然而生,懂得敬愛、感恩,並能知「禮義」,力行合乎天理良心之本分與義務。換言之,「仁」的源頭就是無條件的愛。

 

所以,自古事功有所成就或是品德受人景仰之士,大多出身寒門,因為從小就深刻體悟到天地無私覆育之愛,以及父母含辛茹苦、奉獻青春的撫育之愛,而能自我約束、克己復禮,並發揮「大愛」的仁慈心、同理心來苦人所苦,盡力助人脫苦,展現身而為人,最可貴的生命價值與最美好的人性光輝。

 

然而,人心不古,經濟發達了,物質生活水準提高了,人們的欲念卻也跟著擴大,偷拐搶騙等事層出不窮,道德淪喪,導致災禍及瘟疫肆虐,帶走許多寶貴性命,造成無數家庭破碎,人們心慌意亂卻又無計可施。《玉皇上帝洪慈救劫寶經》告訴我們:「不以仁德為體,不以禮義為用。……萬般惡行,實水火刀兵瘟疫等劫之根由。」因為世人過分貪求財利、榮華富貴,一心為了權位、利益爭強鬥勝而嗜殺成性,捨棄了「仁」心善德、廢棄了「禮」法道「義」,濁氣彌天,讓對應於五行的「木、火、金」受到虧損、失衡,以至於五臟的「肝、心、肺」也受到傷害。

 

瘟疫等災禍讓我們擔憂、害怕失去家人,其實也是讓我們回歸家庭,重視生命的源頭。此時我們更應該靜心,時時「問心自省」,倘若有缺德損人的惡念惡行,就要誠心懺悔、盡力彌補且不貳過;還要提醒自己「戒心自愛」,明辨是非,不同流合汙、不隨亂象起舞,守護天生就具有的良知良能,恢復清明的智慧,紮穩家庭的根基。有身心靈健康的家庭,才能有和諧的社會、富足的國家、清寧的天地。

 

此刻,我們若能「推己及人」,互助互愛,學習聖賢仙佛的道德,學習天地無私的化育之恩,擴大自己的心量,回歸仁義之路,相信就能如《玉皇上帝洪慈救劫寶經》所開示:「眾眾能歸仁義路,家家必樂太平春。」當人人都能以仁愛相待,以道義相處,那麼自助而後天助,家家戶戶都能遠離劫難,享有平安喜樂的美好生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