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7期

【專題企畫】

陪伴父母

父母關愛,溫暖常在;子女盡孝,及時陪伴。
             -行天宮平安心語

 

正值壯年的子女,往往家庭、事業兩頭燒,忙碌之餘,驀然回首,才發現父母竟已身形龍鍾、髮色斑白,精神體力也不如從前。歲月無情流轉,我們更應把握當下,用心關懷和陪伴,多向父母道謝、道愛,讓他們感受被尊重、被需要,那便是帶給父母最珍貴的禮物。

 

以同理心守護父母

有位老人福利工作者曾撰文指出:「長輩們需要的,不是最高等級的『照護』,不是無微不至的『保護』,而是願意伴隨同行的『守護』,守護長輩的健康、夢想與尊嚴;守護的第一步,就是真正理解對方的需求。」換言之,子女應秉持「同理心」,設身處地為雙親著想,長期、仔細地觀察他們的身心變化,並且根據實際的需要,給予傾聽、支持與陪伴,方能真正地守護父母。

 

父母老了,怎麼辦?


老化不是疾病,而是生命的必然過程,隨著年齡增加,身體機能、細胞活性、新陳代謝能力都會跟著衰退。當父母年紀大了,一定會出現老化的情形,此時子女該如何正確因應呢?

 

舉例來說,許多老年人有時會對他人說的話沒反應,導致對方心裡產生「他不想聽我說這件事,所以假裝沒聽見」、「他不喜歡我」、「他的頭腦遲鈍了」等誤會。其實多數的情況並非長輩「不想聽別人說話」,而是「真的沒聽見」。

 

很多人可能會這麼想:「但我爸媽可以聽收音機啊,那應該就沒有大礙吧?」的確,重聽的長輩儘管耳背,卻多多少少可以聽見收音機的聲音,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?原來老化所造成的重聽,不是「完全聽不見」,而是「部分聲音聽不清楚」,尤其是音調偏高的聲音。

 

那麼,該如何和聽力退化的父母交談呢?建議與長輩面對面,讓他注意到你正在說話,並能看見你的嘴形;音調偏高的人可壓低聲音;放慢速度,把一句話分成幾段來講;遇到發音較難辨識的詞彙,請換個說法,讓老人家聽得懂。
 

建議子女多瞭解相關醫學知識,或陪同父母就醫時請教醫師,若父母罹患疾病,自然應當積極治療,若只是真的老了,請給父母多一點信任,鼓勵他們不依賴旁人,更自立、自主地過日子,保有存在感與價值感,成功老化,安享晚年。

守護父母的健康常識
行天宮精心錄製許多影片,由醫療領域的專業人員分享健康常識
類別 影片名稱舉例
精神醫學 樂活人生 共生共好的銀髮生活
擁抱熟齡─長壽的挑戰
關懷失智症 從中醫觀點預防失智症
失智怎麼「伴」
情緒與睡眠 睡眠管理三步驟
轉念後更幸福
健康醫點通 養生保健 活力健康操
八段錦動作教學
憂鬱掰掰 因為生病身體疼痛導致憂鬱,應該如何處理?
夜夜好眠 長期服用安眠藥,會不會導致失智?
健康100問 記憶力減退時,該用什麼方法幫助自己?
照顧爸媽─10大迷思 走路愈來愈緩慢,我們無需擔心?
照顧爸媽─14項最頭痛困擾 聽力不好,卻不願意裝助聽器!
歡迎上網至「行天宮五大志業網→網路電視」點選收看

 

牽父母的手去旅行

人生旅程中最美麗的風景,不是山光水色,而是陪伴我們踏上旅程的人。當我們全心全意陪伴小孩成長,也千萬別忽略了陪伴我們成長的父母。無論生活再忙,都要抽空回家抱抱父母,陪他們說說話,表達愛與感謝,相信彼此的心都會是暖和的。

 

到了假日,請牽起父母的手,帶他們出門走走,就算只是到附近的郊外散散步、吹吹風,也能深深感受到,父母的愛不曾遠離,幸福一直都在我們身旁。

 

若規劃長程旅遊,則請做好萬全準備,確保旅程舒適、安全,並且隨行照顧父母,讓他們安心遊覽,充分體驗旅行帶來的感動與歡樂,共度美好時光。
 

行前健康管理


身體健康,才能出門旅行。一般行程通常要走上相當的距離,必須培養良好的體力才行。「父母的身體狀況能夠旅行嗎?看病或用藥方面會有問題嗎?」建議先與家庭醫師討論,評估父母出遠門的風險。

 

萬一醫師有所疑慮,剛好可以藉這個機會,提醒父母多運動,例如八段錦、太極拳、健康操、快走等,都很適合長輩。向父母說明清楚,具備旅行所需的體力,才能暢遊想望的美景。

 

為了讓旅行計畫成真,父母可能會更認真做好健康管理,甚至鼓舞自己要持續運動。因為想去旅行而變得健康,也是意想不到的收穫!

共同安排行程

建議子女和父母一起安排真正感興趣的行程,玩得更順心。更重要的是,事先瞭解行程的細節、蒐集目的地的相關情報,能使腦部活動變得活躍,也是很好的腦力訓練,有助於預防大腦退化,維持健康。

 

確定目的地後,可多多吸收新知,例如行程包括參觀古蹟,可先閱讀相關的歷史知識;又如打算到部落住宿,可以先學會簡單的原住民語,和當地人打招呼或互道早安、晚安,旅程會更有趣。

 

行李減重原則

行李的尺寸與重量,是影響旅行品質的重要因素之一,如果過大或過重,必然會增加移動時的疲憊感及消耗體力,不可不慎。

 

建議根據旅行的地點(如海邊或山區)、目的(如隨意踏青或生態觀察),以及個人的身體情況,列出「必要行李清單」,將行李整理成「必要的最小限度」,少了負擔,多了自在。

 

整裝待發小叮嚀

  • 鮮豔的背包較不容易失竊。
  • 天氣狀況許可,可選擇登山用的防寒衣,來取代毛衣。
  • 要穿方便快走又合腳的鞋子。
  • 一定要帶輕質的摺疊傘,以防突然下雨淋溼。
  • 常用藥品依每日份量分裝。
  • 到處都容易買到的物品(例如面紙),不必多帶。
  • 不帶平日吃的食物,多品嘗旅行地點的特色美食。

 

準備周全,就陪伴父母放心出發吧!醫學實驗證明,一趟輕鬆愉快的旅行,能紓解壓力,活化體內有益的細胞,使人體免疫力出現驚人的成長。若能夠老夫老妻同行,還有兒女相伴,可說是世間一大福報!

學到老,心不老
 

至聖先師孔夫子曾形容自己:「發憤忘食,樂以忘憂,不知老之將至。」意思是「專心、勤奮地學習,非常快樂而忘了憂愁,不知道老年即將來臨」。先哲「學到老,心不老」的人生態度,今日看來,可說是「抗老化」的良方,值得我們追隨、效法。

 

父母從職場退休後,擁有充足的自由時間,能夠學習新知識、新事物,或發展自己的興趣。建議子女可以陪伴父母,找到真正想學、想做的事,一起在探索的過程中樂此不疲,而且持續得愈久愈快樂,更企盼深入其中,這正是生命喜悅的泉源。保持最大的愛好,計畫著「下一階段想做什麼」、「還有哪些事情可以嘗試看看」,生活也會因此活躍起來。

 

樂在學習,終身成長 科學研究證實,「常動腦」能保持腦細胞活性,加強腦細胞間的聯結,有助於減緩大腦老化,如同身體的其他部分「用進廢退」,大腦也需要經常鍛鍊,才能維持功能正常運作。尤其是年長者,容易因為聽力、視力、膝蓋關節等身體機能退化,無法維持過去的工作、嗜好與活動,用腦的機會變少,退化就愈快。

 

西方醫學研究發現,年長者經常外出參加課程,確實能改善生理與心理的健康狀況,減少醫療支出並減輕家屬負擔。期盼所有長輩都能樂在學習,終身成長,啟動人生的續航力,迎向美好未來。

和諧圓滿的天倫樂章
 

子孫和顏悅色的關懷、貼心的陪伴,永遠是激勵長輩積極生活的重要動力。建議子女常帶自己的小孩探望父母,三代同心,家庭更溫馨。

喚醒美好回憶

團聚時,晚輩可以請長輩播放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首歌,共同聆賞,並請長輩說說這首歌對自己的意義,以及歌曲所喚醒的美好記憶。除了透過歌聲遙想往事外,也拉近彼此的距離,和樂融融。

分享生命經驗

常言道:「家有一老,如有一寶。」長輩的人生閱歷,就是最豐厚的寶藏,只要晚輩願意主動詢問,每位長輩都會心情舒暢,笑得合不攏嘴,將一輩子的經驗與智慧通通傾囊相授,這是在別的地方絕對學不到的。家人間敞開心房,傾訴「心內話」,彼此關懷、相互理解,這種生命的交流與共鳴,就像不同的樂器齊聲合奏,譜出和諧圓滿的天倫樂章。

祈願每位子女都能珍惜與父母相處的緣分,以愛相伴,讓他們每天都過得歡歡喜喜、健健康康,相信就是對雙親養育之恩最好的報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