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7期

【親近經典】
孚佑帝君醒心真經

原典今譯(十八)

 

【讀經典‧心啟示】
勤修反省心自安
 

在行天宮三宮的洗手台都懸掛著一幅「問心」鏡匾,右邊是「心,福、祿、壽」,左邊是「心,貧、病、苦」,希望提醒來參拜的信眾在洗手淨身的同時,也能夠反省淨心,如有過錯就要趕快修正,改過自新做好人,同時多多行善,發揚服務大眾的精神,實踐五倫八德於人群,這就是「存心敬神」的正信理念,以及「問心做事」的處世智慧。

 

行天宮寶經《玄靈玉皇寶經》云:「日新盛德,道義之門。」每日反省自己的道德盈虧,同時去除舊惡,改過自新,如此不斷修德、立功,是修煉自我的道德生命,以及造福人群的不二門徑。如果我們能斷除一切不當、偏邪的念頭,常保心念言行的清靜端正;並在日常生活中,進一步發揮正念善行,以見賢思齊之心學習他人優點,用誠懇良善的言語與人溝通,相信不但能涵養自身的品德,也提升了生命的價值。

【經文一解釋】


這些人從來沒有摒除雜念,在修道方面下功夫,自然不曾努力深入經藏,以求明心見性,更不會保持精神專一、修煉元氣。反而積極追求身外之物,比一般平民百姓還要勞碌,身為修道人卻比塵世之人還更混濁無明,這樣的罪孽難道是很容易就可消除得了嗎?不僅無法消除,還更應該罪加一等才是吧!

【經文二解釋】


這些做出惡行的人,由於缺乏羞恥心,所作所為不斷犯下過錯,已經養成了卑劣的習慣和個性,絲毫沒有自我悔改的想法。所以久而久之,邪惡的黑氣就集結、環繞在這些人的四周,會合鬱積且無法散開,障蔽心地使人昏昏沈沈,彷彿濃濃的雲霧遮蔽了天空一樣,有時使人迷惑了心性,急於作惡以求取利益,猶如邪魔附體一般。

【經文三解釋】


從古至今,許多人在塵世裡受苦,受盡煩惱憂愁的煎熬,有如在無邊無際的汪洋中漂泊,沒有方向和目標,不知何時才能登上彼岸。但是這些品行不良的人卻似乎毫無感覺,態度冷漠,不以為意,安然身處其中,甚至還成群結隊地投入行惡的行列,沈溺於世間苦海之中,愈陷愈深,難以自拔,不禁令人心急如焚,而為他們傷心流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