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7期

【潤心法雨】《玉皇上帝洪慈救劫寶經》
今譯今註
(四)

【語譯】 


玄穹高上帝上掌管宇宙天界,下統領世間地界,包括未降生凡間的先天神,和日月星辰、山川大地等自然神;以及由人身修煉而成的後天神明和世間的眾多生靈,皆由如父親般慈愛的 玄穹高上帝化育掌理; 從古至今, 玄穹高上帝都受到推崇與景仰,是濟度廣大群生的萬法根源;為日月星辰共同尊崇的君主,也是聖神仙佛所推崇的共主。

 

玄穹高上帝體現大道的清靜、寬廣而無所不在,既尊貴又威嚴;神力廣大,變化無窮無盡;且多次降傳珍貴的經典來覺醒世人,期盼世人能懺悔改過,進而脫離種種的痛苦與劫難。

 

玄穹高上帝的神威難以臆測,經常施展不可思議的教化與感應,幫助眾生獲得安樂。

 

玄穹高上帝神威顯赫、慈心廣被,地位至高無上;非常神聖尊貴,具足無量願力,能給予世間無限慈愛,拔除眾生種種痛苦。

 

尊稱為 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(恭念聖號三遍,並行三跪十二叩禮)。

【註釋】 


一、湛:清澈、清楚。

  寂:安靜。

  湛寂:清靜。


二、恢:寬廣。

  漠:分散羅列的樣子,此處指無所不在。

【說明】 


本段經文為〈玉皇上帝寶誥〉的最後一段,主要是讚揚 玄穹高上帝的威能廣大與聖德崇高,並因應眾生的根性與需要,以傳授經典、靈妙感應等方式,來教化世人、利益眾生。

 

崇高品德 眾所欽敬

玄穹高上帝能夠受到萬神和眾生的欽佩敬仰,並為萬法的根源,除了神格高貴、神力無邊外,最重要的是, 玄穹高上帝體現大道的清淨、深厚與寬廣,以無私無我、不張揚誇耀的高尚品德來關愛世人。

 

因此,我們要以 玄穹高上帝為典範,持續精進內在修為道德,發揮本有的仁心善性,秉持同理心,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,盡己所能地愛人助人,並修持清淨的心念,不計較得失、不貪求回報,寬厚而無私,如此一來,才能受人真心敬重、信任。

寶經可貴 人身難得

玄穹高上帝不捨世人遭逢災劫、承受痛苦,因而降傳《玉皇上帝洪慈救劫寶經》,期盼世人能藉由讀經體察天心,覺悟真理,進而斷惡修善,能脫離世間劫難。

 

經典是聖神仙佛送給世人一生受用的神聖禮物,行天宮列聖寶經《北斗星君賜福真經》:「人身難得……正法難遇。」要擁有能夠誦經、讀經、思惟經文義理的人身是極為難得的事,而能有機緣遇到記載正知正見的經典,更是需要非常大的福氣。因此,我們應珍惜、感恩這份得來不易的福報,於生活中實踐經典義理,把握光陰,立定正向目標,努力體現身而為「人」的價值,即使遭逢逆境,依然堅守志節、貫徹信念;處於順境時,則更要主動助人,並分享正確的知見,成為他人正向的助緣。

 

期盼大眾能學習 玄穹高上帝清淨無我的精神,涵養不為己、不居功的德行;並把握每個能夠親近經典、行善助人的機會,無論順境或逆境,都視之為養護善良本心的助緣,相信我們將在一次次的歷練中,磨礪出高尚的品德、廣闊的胸懷與堅毅的心志,活出生命真正的意義,散發道德光輝,開啟社會良善的循環,讓人間每個角落都有喜樂與平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