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7期

【聖心鐫詠】

行天宮三宮楹聯巡禮(五)

關心於肅紀振綱,負重艱難,昭昭忠義垂千古;
聖功在蕩邪扶正,常新廟宇,赫赫威靈震九天。

【語譯】 


關聖帝君懷抱公善之心,立志肅正世間的紀律、振興人倫綱常,一肩擔起復興漢室、救亡圖存的艱難重任,滿腔忠誠、義薄雲天,光明磊落的胸襟如日月垂光千古,照亮人心;

關聖帝君不朽的聖功,體現在蕩除奸邪、匡扶正道,因此奉祀的廟宇總是香火鼎盛、歷久恆新,且神靈顯赫的聲威、教化的德澤,廣傳天上人間,影響無遠弗屆。


 

【註釋】 

一 肅:整頓、端正。
 

二 昭昭:光明的樣子。
 

三 赫赫:顯著盛大的樣子。

  威靈:聲威英靈。


四 九天:傳說古代天有九重,九天即為天的最高處;此處統指一切境域,包含天上、地界與人間。

【賞析】 

本楹聯書法以楷體為主、間用行體,如上聯「肅紀振綱」即為行書;而筆法則融會顏真卿、柳公權,表現出雄渾而凝鍊,嚴整中有靈動的風格特色。

此為三組六句的長偶對楹聯,以鶴頂格鑲嵌「關」、「聖」二字。

本聯為互文見義,強調 關聖帝君無論降生人世,抑或領任為神,都心繫並致力於「肅紀振綱」與「蕩邪扶正」,成就鼓舞人心向善、端正風俗的聖功;並讚歎 關聖帝君「負重艱難」、無畏無悔的公善之心,正是世人尊奉敬拜、「常新廟宇」的緣由;更明白指出, 關聖帝君的「昭昭忠義」,煥發顯現為道德圓滿的「赫赫威靈」,能夠超越時空,使神人敬服。

聯文中的「負重艱難」,與《明聖經》描述 關聖帝君於東漢時,「
十餘年甲不離身,刀無潔淨;夜無穩睡三更,日不飽餐一頓」,以及「帝亦大費婆心」的降筆勸世,遙相呼應。

上下聯的「昭昭忠義垂千古」對「赫赫威靈震九天」,以疊字烘托 關聖帝君的形象氣概,相當傳神;又以時間的「千古」對空間的「九天」,極富巧意。

楹聯撰書者介紹

傅狷夫(1910~2007)
本名傅抱青,字覺翁,號雪華村人、心香室主,浙江杭州人。

擅長山水,首創「點漬法」表現海濤、泉瀑、溪流等水貌;並研究出「裂罅皴法」,傳神表達臺灣山岩的自然風貌,時稱一絕。且工各體書,尤精行草,其書體別具一格,得自繪畫的啟示,使兩者相得益彰。曾任國立藝專教授,獲頒國家文藝獎、行政院文化獎等。著有《山水畫法初階》。

 

楹聯小百科 音韻迴環的疊字對

疊字,又稱為「重言」,指由相同兩個字組成的詞語。創作楹聯時,經常會運用疊字對偶的寫法,使意境生動活潑,並形成和諧悅耳、節奏明朗、韻律協調的聽覺效果;更能強化意涵、彰顯形象,增加楹聯的藝術性。

 

本聯以「昭昭」突顯 關聖帝君忠義的精神,如日月般光明恆久,不曾改變;又以「赫赫」將 關聖帝君赤誠盛大的神威英靈加以具象化,讓人如臨眼前;而且疊字迴環反覆的音韻,更會帶來縈繞不絕、沉靜心靈的莊嚴感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