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7期

【人間行腳】
仰望星空 開創人生新境

 

鳳凰花開,驪歌輕揚,許多學子正要踏出校園,準備步入職場。這是一個嶄新的起點,社會新鮮人要如何開展步伐,擁有燦爛的人生呢?

分享一則故事:新婚的塞爾瑪陪伴丈夫派駐到沙漠的軍事基地,原本對新生活充滿期待的她卻十分失望,當地天氣極度炎熱,即使躲在仙人掌陰影下還是高達攝氏五十一度,而村民大多不會說英語,無人可談天。之後,丈夫奉命到更內陸演習,她必須住在一間小鐵皮屋裡,這一切都令她難以忍受,於是寫信向父母訴苦,想要拋下一切回家。父親的回信卻只有兩行字:「有兩個人從牢房的鐵窗望出去,一個看到泥土,一個卻看到了星星。」

 

父親的寥寥數語,從此改變了塞爾瑪的人生。她跨出狹小侷限的鐵皮屋,這才發現日落月出、滿天星斗有多美,而遼闊無垠的大漠,更是開拓了她的眼界。從此,她開始研究仙人掌等沙漠植物、觀察土撥鼠的生態,也試著和當地人打交道,雖然語言不通,但透過笑容和肢體動作,也能溝通無礙。塞爾瑪的日子變得豐富且多采多姿,於是她將這些點點滴滴書寫成書,廣為流傳。

 

當離開了舒適圈,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,塞爾瑪陷入難以適應的痛苦中,看到的都是限制,心中充滿抱怨,甚至想要離開;然而當她轉換了想法,以好奇、開放的態度,採取行動探索時,意外發現了許多令人驚喜的事物,看見了生命中的燦亮星光。

 

同樣地,新鮮人離開熟悉的校園,來到全新的場域和生命階段,面對重視效率與績效的職場,需要一段適應時間。有些人原本滿懷期待要大展身手,卻因為只能做些基礎工作,而成就感低落;或是突然要和許多不同年齡與專業背景的同事合作,內心感到焦慮不安……也因此心生迷惘,甚至懷疑自己適合這份工作嗎?

 

其實,若能像故事中的塞爾瑪一樣,改變心態,勇敢跨出步伐,當我們開放心胸,歡喜接納未知的世界,那麼每個經歷都會是成長的養分,滋養我們日漸茁壯,讓未來之路更加開闊。多看、多聽、多問仍是熟悉環境的不二法門,主動了解公司的願景使命,學習好的做事方法;用微笑傳遞善意,友善待人;以謙和的態度,虛心接受指導,不懂之處勇於提問。相信只要盡心當責做好每件小事,總有一天就能揮灑自如,成就大事。

 

行天宮平安心語:「敞開心扉,迎向挑戰,人人自有一片天。」期盼大家,都能以積極正向的態度,勇敢探索未來,開創人生新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