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7期

 

【問心生活】
元精純淨‧智慧清明

 

水,是萬物生命的本源,也是自然界最重要的元素之一;水能夠洗滌髒汙,可以承載並透過振動來傳遞能量,更具備了情緒感知等功能。而水,在人體五元裡就是「元精」,是維持我們身心活動的能量,並且讓每一個人能創造出生命的美好藍圖和價值;自古聖賢仙佛皆是在五倫八德裡,把身體的正能量發揮到極致,精神永垂不朽,智慧之光普照眾生,也成為我們待人處世的明燈。

 

但我們的身心若是被過多酒色財氣和欲望牽引,或是受到外在壓力引發創傷、焦慮及恐慌,就會導致心靈不安,整天患得患失,累積許多情緒垃圾與負面想法,讓自己活在恐懼及憂傷之中。情緒起伏無法調適,造成生命之水阻塞,無法順暢流通,身上散發負面能量,嚴重者人際關係難以產生和諧共振,身心漸漸失去感知能力,就像是發生旱災卻沒有水灌溉自己的心田,無法愛人,也無法接受他人的關愛,讓家庭與周遭之人都陷入愁雲密布、生活失調;而人身的小宇宙所發出的負面波動與濁氣,也會影響整個大宇宙,導致天地失衡,風不調、雨不順。

 

我們要知道,人生來皆平等,無論來、去都是兩手空空,而最後帶走的是三毒「貪、瞋、癡」種下的惡業,或是「道德之光」,就要看我們如何把身上的濁氣化為純水,把負能量轉化為正能量。《清靜經》中說:「常能遣其慾,而心自靜。澄其心,而神自清。自然六慾不生,三毒消滅。」教導我們消滅三毒的方法,就是要讓心靜下來,遣除欲望,放下無謂的執著和計較,讓心靈保持「空」的狀態,那麼心神就會安定清明。而關聖帝君傳世明訓,也為我們指引了一條明路:我們要「讀好書」,培養明辨是非的智慧,在人生中,不管逆境或順境的當下,都能做出正確選擇,寫出美麗的一頁書;「說好話」,以言語來傳遞正能量,培養人與人和諧共振的氣場;「做好人」,涵養寬廣的心量和包容力,沒有二元對立,能夠克己利人,無所罣礙;「行好事」,發揮智慧和力量,創造出生命的價值,耕耘出一畝畝茂盛的福田。

 

相信如此,我們體內的水元素(元精)就能天真純淨,暢通無阻。並且讓體內的純水,與地球相互共振,洗滌汙穢,回復清明,充滿浩然正氣;並在我們人生的根本,也就是五倫八德中,盡心活出正向豐富的精彩人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