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6期

【信眾信箱】

安心定神護平安

一、我今年虛歲三十二歲,前陣子到行天宮拜拜,有位師兄建議我可以參加「掩魂」,請問什麼是「掩魂」呢?該如何辦理呢?
  (臺北市 王女士)
 

答:感謝您的提問。

「掩魂」,閩南語稱為「蓋魂」,是掩蓋魂魄的意思,魂魄是人的心神。試著將人的生命想像成一盞油燈,當燈火較為微弱時,掩魂如同為油燈加上一層燈罩,施以保護,便不易受外力干擾。透過掩魂科儀,能夠護佑心神安寧並化解厄難。無論男女,從虛歲五歲開始,每隔九年,即五歲、十四歲、二十三歲、三十二歲……以此類推,可至行天宮參加「掩魂」,以祈求順遂平安。

 

辦理掩魂的時間,最早可於農曆生日前兩個月內辦理,例如農曆三月出生者,正月以後就可以參加。此時應先來行天宮請筊,決定掩魂的日期,以一次聖筊為準。若當年沒有掩魂,直到隔年農曆生日前兩個月,都可以補做掩魂。

 

參加掩魂的信眾,請於當日上午十點以前到行天宮三宮的事務所(只需至其中一宮登記即可),填寫姓名、農曆出生年、月、日、時及地址等基本資料,辦理登記掩魂。登記後,當執事師兄課誦《南斗星君延壽真經》、《北斗星君賜福真經》時,請虔誠跟拜,待掩魂科儀禮畢,再到事務所掩魂等候處,効勞生將依名單喚名,信眾再將福壽糕、福圓和開卦通知單帶回即可(福壽糕、福圓由行天宮代為準備)

 

掩魂的開卦日期記載於「開卦通知單」上,開卦日當天,行天宮會主動為信眾舉行開卦科儀,信眾可於當日或之後擇日來拜謝 恩主公即可。需注意農曆春節期間、部分神明聖誕日、祈安大法會期間與農曆七月,暫停舉行掩魂。

 

凡遇掩魂年齡之信眾,應謹慎處事,每件事三思而行,心存正念與天心相契合,以獲得聖神仙佛的護佑,諸事吉祥。


二、行天宮推行 關聖帝君傳世明訓-「讀好書,說好話,行好事,做好人」,教化世人,服務社會,亦是社會淨化人心之所,謝謝諸位的付出!建議可善用網路資源(如成立社群網站),方便都會中忙碌的芸芸眾生,讓我們心靈有所寄託。
  (臺北市 王女士)
 

答:感謝您的建議。

目前我們已推出行天宮五大志業網(www.ht.org.tw),內容豐富多元,若您想進一步認識行天宮,瞭解各項濟世服務,都可以到五大志業網獲得相關資訊,亦可連結行天宮的FB專頁或LINE,歡迎您分享給有興趣的親朋好友。希望能透過更便利的溝通工具,守護信眾的幸福與平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