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6期

【坐看雲起】

千花簇作團 如琢巧如攢


繡球花為八仙花科植物,因外形猶如繡球而得名;又名八仙花、紫陽花、粉團花、雪球花、七變花等。繡球花為落葉灌木,高約一至二公尺,葉片肥厚、光滑,邊緣有鋸齒狀,果實為蒴果。而我們所認為的「花瓣」實為萼片,早期花色為白色,後受土壤的酸鹼質影響,若土壤呈酸性,為藍色;若土壤呈鹼性,呈紅色。繡球花雖圓潤可愛,但全株皆有毒性,應避免直接接觸。

很高興認識你-繡球


除了繡球花外,還有一些植物也是「抱團」開花,例如形似煙火的「火球花」,又名「紅繡球」、「千日紅」、「圓仔花」,但火球花為莧科;另外,有些五福花科莢蒾屬的植物,外型也與繡球相似。

 

「紫陽花」一稱,則是由唐朝詩人白居易而起。他在杭州招賢寺看到了不知名的花,十分驚豔,不但賦詩〈紫陽花〉,還注曰:「山花一樹,無人知名,色紫氣香,芳麗可愛,頗類仙物,因以紫陽花名之。」日本人喜愛繡球花,更喜歡「紫陽花」三個字,故移為繡球花之用。

 

但究竟白居易遇見了什麼花呢?古代典籍裡從未將「紫陽」跟「繡球」放在一起討論,提及紫陽的詩詞更是少之又少;而且繡球並無特殊香氣,不符合「氣香」二字,若是指「木繡球」,雖有樹形,卻非紫花,所以至今仍無定論。但繡球的顏色正如黃昏時流動的雲彩,層層變幻、渲染,絕不辜負這個美麗的名字。

奇花奪天工


李漁在《閒情偶寄》中描述道:「天工之巧,至開繡球一花而止矣。」意即天地造化的巧妙,到繡球便是頂點了。人能剪裁春花秋羅,但繡球花卻是天然的藝術品,出落得繁複、有序,且極富變化。許多詩人亦為其歌詠,如南宋詩人董嗣杲(音ㄍㄠˇ):「宛似戀香蝴蝶亂,綠蔭深處不飛還。」形容成簇的花萼如彩蝶,晚風吹來,便翩翩飛舞;明朝張新:「散作千花簇作團,玲瓏如琢巧如攢。」讚譽繡球花成團開放,巧奪天工。

 

顧逢〈玉繡球花〉:「何人團雪高抛去,凍在枝頭春不知。」將白花比喻成拋向枝頭的雪球,既蘊含了「拋繡球」的概念,亦更具有動態感;而楊巽齋更是一絕,〈玉繡球〉:「料想花神閒戲擊,隨風吹起墜繁枝。」他想像是花仙於閒暇時拋擲花球戲耍,才有幾顆掉落凡間,不但讚揚了繡球的美,更道出了此花的「不凡」。

 

歡聲贏得繡球歸


繡球代表團聚、美滿,古來有喜慶之事,如成婚、高中進士總會將綵帶結成繡球花的樣子,繫在轎頂或馬頭上,民間更有「獅子滾繡球,好事在後頭」的說法,所以常見舞獅者耍弄綵球,寓意消災。如今正值繡球花季,想來也當是吉兆吧!願處處花開,人間平安。

拋繡球

「繡球」起初為金屬兵器,逐漸演變為體育或競技活動,最後成為有趣的婚俗,劇中常可看見「拋繡球」的橋段,女子站在繡樓上,朝圍觀群眾拋擲繡球,接到者便是她的如意郎君;不只漢族如此,在春節或中秋佳節,年輕的壯族男女亦會對歌、對拋繡球,歌詞中有農務、理想、價值觀,並以一問一答的方式進行,雙方以此互相理解,產生情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