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6期

【小物大器】

名片 古有禰生投刺遊

名片,是載有姓名、聯繫信息、職位的小卡片,用於宣傳自我、企業,也是表達公關禮節的方式。

投刺在門
 

戰國時官場拜會,會先送上以竹片或木片製成的「謁」、「刺」。「謁」即為漢朝的名片,用於較莊重的場合,需針對雙方的輩分「量身訂做」,通常是臨行拜訪前才寫,而後來出現的「刺」(札),則可以一次寫個十幾片,廣發於親朋同僚間。「名刺」的「刺」字有探求、刺探虛實之意,或指拜訪撲空,只好將名片「插」在對方家門上,表示自己來過。

 

過去向權貴投遞名刺是種自我推薦的方法,詩人元稹有「自投名刺」之語,《後漢書》也記錄禰衡為求進用,隨身攜帶自薦書,卻因心高氣傲而從來沒有拿出來過,導致上面的字已經磨損。而隨著造紙術發展,名刺的材質由木、竹改為紙張,名稱也逐漸改為「帖」、「門狀」、「名紙」,「名帖」,至民國才出現「名片」一詞。

小名片 大禮節
 

交換名片是一門大學問,請謹記「名片就是自己的臉」,應保持紙面整潔,才能留下好印象。若非商業活動,不要一出現就拿名片,會顯得不夠真誠,應先好好瞭解對方,待對方要求聯絡或是話題結束時再拿出來即可。交換時,雙手拿著名片,字的正向朝著對方,同時說幾句禮貌的話;收他人名片時也要雙手接住,眼神專注於上頭的資訊,並輕聲唸出姓名、職銜等,表達尊重與在意,切記不要隨手塞在褲後袋,而是珍重地收起來。

 

若行有餘力,不妨在名片裡投入創意,突出自我特色。如臺東縣政府的名片有好幾款,上頭有伯朗大道、三仙臺、旗魚、釋迦、蘭嶼拼板舟等線條繪畫,縣長或公務人員可依不同的場合、活動使用,如跟農業相關,便使用釋迦或稻米款,令人印象深刻,也為城市說出新故事。試著用名片說自己的故事吧!它可以幫你開啟話題,也可以思考一下-我是個怎麼樣的人?我希望別人記住我哪些事情?

 

不只是一張紙
 

名片,是別人記憶我們的方式。比如導演會說「別跟我要名片,直接去看我的電影吧!」這份自信,源於認真地學習、實踐,拍好每一部片子。只要我們全力以赴,踏實地做好每件事,並精益求精,便是最好的「個人品牌」,這個名字即便不燙金,依然值得信賴,並散發最耀眼的光彩。

自重而後人重之
 

保險業務員小陳去拜訪一位知名企業老闆,遞上名片後,看出老闆心不在此,只好離開。走出門口時,小陳下意識回頭一看,突然看見名片被撕掉丟進垃圾桶,他氣憤地想一走了之,想了想,又回去對那位老闆說:「可以請您把名片還給我嗎?」老闆有些心虛,便拿出十元硬幣,說:「這十元就算是我賠償名片的費用吧!」

 

小陳笑著接下,然後再抽出一張名片給對方:「董事長,十元可以買兩張名片,我跟貴公司一樣,都珍惜自己的名字,也希望您珍惜這張名片,說不定有一天會派上用場。」沒想到,隔天這位董事長親自打電話,請小陳幫全公司員工購買保險。小陳不可置信,董事長才說:「我相信自重之人不會辜負自己的名字,更不會辜負我的期望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