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6期

【樂活慢行】

北投小縱走 忠義山貴子坑步道群

春暖花開的季節,適合走訪綠意盎然的山林。趁著週休假日,規劃半日行程,跟著我們的步伐,一起輕裝上山吧!

位於臺北市北投區的忠義山步道、貴子坑步道,雖然是各自獨立的步道體系,卻能透過山徑縱走,形成環狀路線,全程約三小時左右,既有穿山入林、登高望遠的樂趣,又能飽覽特殊地質景觀,更能探訪鍾靈毓秀的行天宮北投分宮,親近慈悲的 恩主公,洗滌身心靈。

 

蒼翠忠義山
 

搭乘臺北捷運淡水線,一出忠義站便有指引,步行約十五分鐘,自中央北路四段三十巷進入,抵達行天宮北投分宮,走右路上山,即是忠義山步道登山口。忠義山步道全長一五五○公尺,登上忠義山頂也僅長八○○公尺左右,適合親子健行。

 

上山前,可先參訪行天宮北投分宮。北投分宮慶成於民國五十四年,當地人也稱「忠義廟」,係由行天宮精神導師 玄空師父苦心擘建,為三殿式大廟格局,有玉皇殿、鐘鼓樓,氣勢雄偉而壯麗,氛圍神聖而莊嚴。右山門外一片綠色草坪,和白色駁坎相得益彰。後山視野極佳,不但能眺望關渡平原,整個臺北盆地更是盡收眼底。許多信眾和効勞生很感念 玄空師父,至今仍有許多人來左山門外的崇德堂追思緬懷。

 

參訪北投分宮後,可順山坡拾級而上,步道沿途綠蔭蔽天,遮陽率在百分之九十以上,一路可說是涼爽宜人,即使盛夏酷暑,也不必擔心烈日曝晒。步道旁多半是臺灣低海拔山區常見的香楠、樹杞、桂竹及零星松樹。相思樹群則是約在百年前,因應當地陶瓷業興起所種植,多半拿來當作燒窯的柴薪,原屬外來種,如今也落地生根,與其他樹種雜生,在這片土地上和平共存。步道前半段,坡度平緩,走來毫不費力。漫步樹林,舉目所見盡是蒼綠,若是側耳傾聽,各種蟲鳴鳥叫,看似靜謐的樹林,其實生趣盎然,即使隻身造訪,也不覺寂寞。後半段開始連續上坡,建議根據體力,調整好步伐和呼吸,累了就稍作休息。

臺北大縱走

由臺北市工務局大地工程處所規劃,全程九十二公里,共分為七段,可用專用APP記錄行走路線,走完全程者可領取證書,以茲獎勵。忠義山、貴子坑隸屬「北一段」。
詳情可查閱網站:https://gisweb.taipei.gov.tw/release/


經過一片櫻花林,遠方傳來清新的柚子花香,此時視野豁然開朗,才知已來到忠義山頂大草原。這裡有打印臺,供民眾蓋章留念。涼亭裡,山友互相問候,就像多年熟識的好友。山頂視野遼闊,可遠望觀音山和淡水河。天氣良好時,八里沿海、林口臺地等地皆清晰可見。由此取道向左,可行經臺北藝術大學,返回行天宮北投分宮。

明秀貴子坑
 

在忠義山頂,若是體力還充足,可繼續向前,從稻香路上行,取山徑到貴子坑,這路段正好也是「臺北大縱走」的規劃路線,往來山友不在少數。鼓起勇氣相借問,山友也都會熱心回應。如果不好意思,站在路邊東張西望,也經常有好心的山友主動上前:「你要去哪裡?」

 

山徑高高低低,但大致上還算平緩易走,按「貴子坑親山步道」指示牌下行,這段路坡度較陡,建議腳步放慢,注意安全為上。大約二十分鐘,聽見潺潺水聲,不覺已來到貴子坑溪旁,前方正是「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」,可稍作休憩,沿秀山路下山,便可搭乘公車。

 

貴子坑是一個袋狀山谷,貴子坑溪和水磨坑溪順流而下,有優越的生態條件。日治時期,日人在此發現蘊藏豐富的瓷土礦和石英砂,便以貴子坑為中心,從京都聘請製陶師,來北投發展陶瓷產業,製作花瓶、茶杯等器物,質地十分良好,風格又雅致,廣受歡迎,有「北投燒」的美名。戰後,北投陶瓷仍相當興盛,中式風格的陶瓷花瓶、石鼓傘筒、香爐磁磚、煙具茶具,手工繪製山水、花鳥、人物,廣受國外人士歡迎,當時北投到處都是工廠窯房,但長年下來過度開採陶土,使貴子坑每逢大雨就產生土石流,屢屢造成嚴重災情。

 

民國六十六年起,政府下令禁採,北投陶瓷業戛然而止,當時的榮景盛況,如今也只留存在耆老的記憶當中。禁採後,政府開始整治,並設立「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」,內有生態池,池畔楊柳垂青,池內綠鴨白鵝,一派悠然自在。高聳的白色岩壁,看起來氣派雄偉,實則人為破壞的痕跡,就像一塊永恆的碑誌,要世人銘記保護環境的重要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