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6期

【明心寶鑑】

行天宮寶經-經文精選

 

【註釋】 


徇:營求、謀求。

   明心小故事   

 

行天宮精神導師 玄空師父,早年經營礦場,在進入 恩主公聖門後,為宏揚聖教,讓世人有親近神明、修心進德的清淨道場,投入心力及個人龐大資金,在短短十二年內擘畫建設完成行天宮台北本宮、北投分宮、三峽分宮三座聖廟。期間,更日日奔走於三宮宣講,期盼能教化人心。而除了「言教」外, 玄空師父以身作則的身教,更是後人學習的典範。

 

玄空師父經營礦場時期,有一位姪兒,當時正在一家礦業公司任職。有一次,姪兒被公司派去花蓮勘察礦源;在回程時,順道拜訪了 玄空師父。

 

姪兒興奮地對師父說:「叔叔,我這次去花蓮勘查礦源,發現那裡的大理石礦脈蘊藏非常豐富,真的是商機無限啊!我建議叔叔可以先去花蓮看看,我也可以陪您一起去!」

 

玄空師父聽了,並沒有馬上回應姪兒的建議,而是溫和地問姪兒:「你這趟出差,是誰派你出去的?」姪兒馬上回答:「是公司啊!」

 

玄空師父又再問:「那你去考察大理石的情況,回來有沒有先向自己的公司報告呢?」姪兒愣了一下,吞吞吐吐地對師父說:「我……我還沒有跟公司報告,因為我剛剛才從花蓮回來,路過叔叔家,所以先來拜訪,就順口提起大理石的事情……」

 

此時,師父才語重心長地對姪兒說:「你的薪水、出差的交通、食宿費用,全部都是公司支付的;既然這樣,你怎麼能將考察結果告訴我,還建議我先去看看?這樣做對嗎?你再好好想想!」

 

姪兒聽完師父說的話,立刻慚愧地低下頭,深深反省自己的行為;也更加敬佩 玄空師父沒有私心、清廉端正的人品風範!

 

玄空師父堅守正道,從未生起想要將他人利益據為己有的私心;而對於有私交的親戚做出不妥當的行為,也能秉公處理,及時勸告。如此以公理正道為先,置個人私情於後的懿行,正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榜樣。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
   寶鑑照心田   

 

我們做任何事,應該以是非對錯的公道為優先考量, 而非都以自己的利益得失為主,更不能為了謀求私利而行旁門左道。

 

有些人只看表面,可能會覺得有便宜不占就是吃虧了!

 

事實上,良好的品德才是一生受用無盡的寶藏, 我們光明磊落地待人,公平正直地處事,就能心安理得,身心自在; 相信也會獲得神明福佑,事事平安喜樂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