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6期

【聖心鐫詠】

行天宮三宮楹聯巡禮(四)

關念在江山,行義周仁,不願三分天下;

聖心同日月,履忠篤信,永傳萬世人間。

【語譯】 


關聖帝君念茲在茲,期盼能安定漢室江山,一生貫徹仁義之道,不願看見天下為曹魏、孫吳所割據,造成三國分裂、戰亂頻繁的局面;

關聖帝君的心地光明磊落,與天上的日月同輝,而畢生竭盡忠貞、堅守誠信的精神,更成為不朽的道德典範,永遠流傳人間,萬世推崇。

 

【註釋】 

一 周仁:澈底落實慈愛無私的仁道。

  周:完全施行,沒有缺漏。
 

二 履忠篤信:為人處事躬行忠誠,堅守信諾。

  履:實行、實踐。

  篤:堅持。

【賞析】 

本楹聯書法以行楷為主,筆法類近趙孟頫,溫潤穩健,氣韻則雄渾而豪邁;其中的「分」字突然變為草書,尤為靈動。此係三組六句的長偶對楹聯,聯首嵌「關」、「聖」二字,為鶴頂格。

 

聯文以「關念在江山」對「聖心同日月」,點出 關聖帝君能成就如日月般光明無私的聖心,是奠基於忠君愛民、守護江山的道德心念,與《關聖帝君明聖真經》「明者,如同日月,普照乾坤」相呼應。

 

「行義周仁」對「履忠篤信」,頌揚 關聖帝君的言行舉止契合仁義忠信。《孟子》曾言:「仁義忠信,樂善不倦,此天爵也」,而 關聖帝君品德崇高,所以能修證天爵,領任為神。

 

「不願三分天下」對「永傳萬世人間」,則運用數字的「三」對「萬」,空間的「分」對時間的「世」,突顯為圖謀私利而分裂漢室的曹魏、孫吳,無法長存;惟有 關聖帝君一片丹心赤誠,才能成就高潔無瑕的道德人格,超越時空限制,永垂不朽。

楹聯撰書者介紹

林德璽(?-1973),湖南潭州人,字召宣,號鶴園,工詩文,為著名書法家。

曾任監察院專門委員總編纂。

 

楹聯小百科 聯內對偶的「當句對」

楹聯的對仗,依據內容相關、格律寬嚴、形式結構、聲韻疊合、修辭技法,能細分出不同的類型。其中,形式結構方面,主要有當句對、隔句對、鼎足對等類型,而行天宮楹聯最常見的是「當句對」。 當句對,又稱「句中對」,指該聯的部分字詞或句子自行成對。如本聯上聯第二句的「行義」與「周仁」,詞性兩兩相同、相互對偶,是典型的當句對;而下聯第二句的「履忠」與「篤信」,也是當句對。本聯的當句對,不僅增添文采,更突顯 關聖帝君的聖德,期能加強讀者的印象,激起嚮往效法的心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