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6期

【親近經典】
孚佑帝君醒心真經

原典今譯(十七)

 

【讀經典‧心啟示】
修好心‧有好命
 

行天宮精神導師 玄空師父開示:「我們若希望好命,要從根源照顧起。」而命運的根源就是我們的「心」。心是一身之主,心正,身就正;心不正,言行舉止也會跟著偏差,甚至走上歪路,運途也就跟著變壞,所以我們應當時時「修心」。

 

因此,師父進一步開示:「良心就是好命的本錢,若能依良心行善,以後就會有福、有祿、有壽。」想要命好,就應盡力照顧好自己的良善本心,讓心地常保純淨光明,待人處世真誠良善、公平實在。我們若能誠懇踏實地勤修心田,端正己心,自然可以創造出和諧順利的運途,而這就是平安福慧的圓滿人生了。

【經文一解釋】


還有以人口仲介為業的婦女或媒婆,為了個人私利,習慣於誇大其辭、加油添醋地說謊。她們不僅會耽誤別人的婚姻,做媒時故意將拙劣的人婚配給靈巧的人;甚至於誘拐他人從小呵護長大的女兒,從事不正當的行業。

 

這些為了貪圖利益而在其中穿針引線、拉攏撮合的介紹人,最容易敗壞名門閨秀的名節;她們一旦淪落於地獄當中,永久難以再轉世為人!

【經文二解釋】


有些法師、道士疏於研究經典,不熟悉、不瞭解其中的涵義,也不遵守各種清規戒律;甚至未能斷絕俗世之人的各種邪淫欲望,而對於葷腥與酒類也無法守戒。

 

他們假借事端,編造一些藉口來化緣斂財,實際上是作為自己的飲食享受之用;勸導他人參加拜懺祭解,卻不是為了信眾著想,只是貪圖施主的金錢供養。

【經文三解釋】


無法體諒信眾的各種狀況給予方便,堅守自己的想法而不知變通,這樣的人怎麼能稱得上擁有慈悲的胸懷呢?

 

他們發心不正、動機不良,因此即便施設醮壇,以進行祈福的法事,神佛也不願降壇接受祭祀與祝禱;他們不諳本職、毫無學能,舉行法會也不知該妥善安排,而讓男女雜處,有失清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