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6期

潤心法雨】《玉皇上帝洪慈救劫寶經》
今譯今註
(三)

【語譯】 


玄穹高上帝統御宇宙萬物的發展規律和時序,讓宇宙萬物能正常運行,永不止息;並將天地之氣劃分成四季,讓四季運轉和諧,無止境地循環。

 

玄穹高上帝的德性剛健,崇高光明,對各種善與惡,都能一一清楚照見;而 玄穹高上帝主宰的範圍,深遠廣大沒有邊際,對於世人的功過,只要一經核算,是禍是福,立刻分判。

【註釋】 


一、時乘六龍:出自《易經乾卦彖傳》:「時乘六龍以御天。」六龍,指乾卦之六爻,代表天地萬事萬物變化的規律與發展的不同階段。此處代指 玄穹高上帝統御整個宇宙萬物的發展規律和時序。

 

二、斡旋:運轉、調和。

 

三、乾健:源自《易經乾卦》:「大哉乾乎,剛健中正。」及「天行健,君子以自強不息。」此處指 玄穹高上帝的德性剛健。

【說明】 


本段寶誥既讚揚 玄穹高上帝執掌天地自然運行的法則,讓天理軌則正常運作;也讚揚了 玄穹高上帝管理世間萬物的聖德,以剛健、崇高、光明的德行與智慧法眼,一一洞察世人的善惡功過,並降予相應的禍福果報。

 

所以,我們應努力精進,培養剛健清明的心性和品格,與明辨是非曲直的智慧,讓心念言行能夠依循天道,無有偏邪。 那麼,我們該從何做起呢?經文中的「」,提供我們很重要的方向。

 

天道「元亨利貞」與人道「仁禮義智」

」,代表天,也就是 玄穹高上帝;而《易經》六十四卦的「乾卦」,卦辭為「元亨利貞」,代表天的四種德行,此四德落實於人道即為「仁禮義智」。

 

」具有始生、創造之意,為天道化生萬物,彰顯上天之仁德;而「」為眾善之首,所以我們應以仁待人、仁民愛物,待人處事寬厚而仁慈。

 

」具有成長、亨通之意,為天道養育萬物,得以美好成長;而「」是我們發自內心「尊重」他人的需求、感受,並在做事時具有禮儀規範,讓事情獲得圓滿的結果。

 

」具有順遂、和諧之意,指天道能使萬物和諧共存;而「」的實踐,是我們應效法上天廣施恩義的精神,只要是正確合宜、能幫助他人的事,就須勇於擔當、為所當為。

 

」具有堅定、誠正之意,指天道能使萬物依循正軌發展;而「」就是我們應具備洞察真理的智慧,明辨是非,並堅守道德原則,同時懷有謙遜的態度與彈性思考,來提升自己的人格與圓滿人際關係。

永不止息的天道 堅持不懈的努力

此外,我們為學、修德,亦應效法天道運行永不停歇的精神持續自我精進,不能懈怠。

 

所以,我們要懂得「自律」,藉由「自我約束」、「問心管理」,讓自己的身心時時走在正軌上,唯有靠我們自己內在的力量,以堅毅的態度,克服怠惰的習氣,才能根本而長久地提升心性。

 

當我們誠心學習 玄穹高上帝剛健、光明的德行,依循天道「元亨利貞」的善德,於生活中實踐人道「仁禮義智」,並自律自強、努力不懈,我們將會磨礪出堅定的心志、清明的心地與明辨是非善惡的智慧,成為端正善良的人,相信也能得到上天的祝福與垂愛,擁有平安順遂的人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