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6期

【人間行腳】
心定靜,人平安

 

人間風景總是變化萬千,我們的心境也經常隨著不同的境遇而高低起伏,生起諸多煩惱不安,這時該如何自我調適、修身養性,讓心保持平穩,不隨之波動呢?

先分享一則故事:有位知名收藏家舉辦了一場繪畫比賽,主題為「寧靜」,他看過所有畫作後選出兩幅最好的作品,放在廣場供民眾欣賞。其中一幅畫的是一池清澈湖水,遠方有翠綠的高山,天空白雲朵朵,畫面栩栩如生,高超的技巧,充分表現出寧靜的意象,眾人一看就懂。另一幅作品就讓大家看不懂了,畫作中有一座光禿禿的山,天空烏雲密布、風雨交加,還有一道道閃電,暴漲的溪水化成瀑布,從山壁傾瀉而下,看起來一點也不「寧靜」。

 

面對眾人的疑惑,收藏家這才說:「畫中雖然風雨交加,但你們仔細看,瀑布後面的岩壁有個裂縫,裂縫上長了一棵小小的灌木,灌木樹枝上有個鳥巢,巢裡有隻雛鳥睡得又香又甜,一點也沒有受到影響。」收藏家繼續解釋:「這幅畫所描繪的,其實就是我們經常面臨的處境。即使外在環境狂風暴雨,也能保有內在一顆安定的心,絲毫不受動搖,這才是寧靜的真諦。」

 

現代社會步調快速、變化多端;激烈的競爭,有時會讓人心被貪、瞋、癡等欲念所擺布,而財色名利、人情糾葛……就像畫中那一陣又一陣的狂風暴雨,不時向我們襲來,使心頭紛亂、搖擺不定,甚至導致走錯路、行為偏差,使道德有所虧損,那麼生活又怎能平安呢?

 

行天宮平安心語提醒我們:「行得正,心安;心若安,平安。」若希望我們的心,能如同故事中的鳥巢般安穩,不受風雨侵擾,那在面對世事時,我們的心念、言行就要以道德良知為依歸,建立正確且正向的知見,觀照並端正自己的行為舉止,並且時時反省、勇於改過,以漸漸滌淨那些蒙蔽本心的塵垢,讓我們的心恢復清明澄澈,一如明鏡,照山是山,照水是水,更能照見且看清正道的方向。如此一來,無論外在誘惑再多、考驗再大,「心」都能保持定靜,引導我們順理而行,不合正道之事「不聽、不說、不看、不做」,穩穩踏向平安之路,就像俗話所說:「樹頭顧乎在,就不怕樹尾做風颱。」

 

期盼大家都能以道德良知端正自我,恆常保有一顆清淨、平靜的心,生活自能知足常樂。心靜,世界就靜;心安,就是平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