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6期

 

【問心生活】
元情靜默,見得思義

 

五行中的金,為金屬,又代表盔甲、武器。《尚書洪範》就說:「金曰從革。」告訴我們,金具有肅殺、變革的特性;運用在人的道德修養上,意謂著我們應涵養「存公義,去私利」的道德情操,面對外物、功利的牽引、誘惑時,能保持天生就具有的「元情」,也就是情緒要沉穩、靜默,不起任何波瀾,做到視而不見、聽而不聞、毫無私情邪念,內心就不會受到貪欲、欺偽所牽引、染汙。如此一來,我們才能以清明的心智,辨別是非曲直,革除想要營私圖利的錯誤念頭,讓言行舉止正當合宜,進而走在平安的大道上。

 

如今,隨著時代進步,經濟生活水平提高了,但是人心卻變得重利輕義,人與人、國與國之間總是競相逐利,忘記了公義、平等,也忘記了人性謙讓的美德,造成資源集中、貧富懸殊等社會經濟的嚴重失衡,更不顧慮天地原本運作的和諧狀態,導致兵戎相向、人心不安、社會失和、天地失序。行天宮精神導師 玄空師父開示:「貪心、唯利是圖,這樣子看輕道義,看重錢財,或是不遵守國法,社會就不會平安,就如同我們走路不正一樣。……我們已經跌倒了,運不順了,我們就苦了。」為了滿足私利私欲,走到邪徑之中,因果循環的最後,承受苦果的依然是我們自己。

 

因此,我們若希望天地能恢復清寧、社會能趨於祥和,就要積極守住原本定靜的心緒元情,體會 關聖帝君在《明聖經》開示「廉者……,實從義字中生」的意涵,無論處在任何位置和身分,都要善盡本分,並涵養知足清廉的心志,自然就能夠安於自己所擁有的事物;即便是在有利可得的情況下,也要謹記 關聖帝君「守己祿,莫徇偏」的勸勉。如此「見得思義」、「取之有道」,我們才能活得俯仰無愧,心平身安。

 

而待人處事方面,我們更要涵養「致虛無我」的心境,發揮「大義」的精神,時時以眾人的福祉為念。於人,能心懷謙讓、尊重有禮,人際自會和諧;於事,能義無反顧,勇於承擔不推辭,事事自可圓滿。

 

相信只要每個人都能秉持靜默不執著的元情,以「義」為依歸,明辨是非對錯,為所當為,那麼人生路途所踏出去的每一步,將能行走在「義」的正道上,進而使社會祥和、天地清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