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5期

【喜閱人生】

以愛相伴 陪孩子一起成長
 

孩子的成長,需要營養,更需要愛的教養。
              -行天宮平安心語

當嬰孩呱呱墮地,父母的心從此記掛著孩子,細心呵護、無微不至,希冀他們擁有美好的未來。而如何成為好父母?如何教養孩子?這是為人父母一輩子的課題,也是一生最珍貴的體驗。

 

入學大作戰
 

「不要讓孩子輸在人生的起跑點」,這句廣告詞早已深入人心,讓許多父母用盡全力,想為孩子贏得先機,印度電影《人生起跑線》即是描述一對中產階級父母—拉吉與米塔,兩人白手起家經營服裝工作室,即使事業有聲有色,但米塔總自嘆學歷不如人,希望女兒能贏在起跑線,進入名校躋身上流,成為社會菁英階級。

 

為了愛女皮婭的將來,夫妻倆從傳統市集搬遷到高級住宅區,參加特訓班學習入學面試技巧,結果卻都功敗垂成,無計可施之下竟假扮貧民,試圖獲取名校低收入戶的保障名額。過慣富裕生活的夫妻,在物質最貧乏的環境,結識了以心真誠相待的鄰居,教導他們貧窮生活之道,搶水、領配糧、擠公車……甚至不惜豁出生命幫忙籌措皮婭的學雜費。皮婭順利進入名校就讀,但鄰居孩子卻沒抽中入學資格籤,這讓拉吉心中充滿愧疚。

 

「如果不是一個好人,是無法成為好丈夫、好父親。」拉吉幾番思索之後,還是決定坦承一切,妻子米塔也掙脫名校桎梏,發覺最重要的還是女兒能夠快快樂樂學習、健健康康成長,只要給予充分的關愛與教育,每個孩子都能發光發熱!

用心「做好」父母
 

根據心理學家的研究,父母在孩子一生中大致扮演了四種不同的重要角色︰照顧者、規範者、戰士兼保護者,以及精神導師。但能不能「做好」父母,其實和學歷、財富、權位沒有絕對的關係,重點在於是否具備充足的教養知識與經驗,能夠隨著孩子成長階段一起邁進。 在教養過程中,有些父母急於安排掌控一切,出發點或許是為了孩子好,但有時也需要靜心想一想,這些規畫究竟是我們自己想要的?還是孩子真正的需要?別忘了教養最終的目標,是要幫助孩子成為一個成熟的大人,而不是將自己的渴盼或是遺憾投射在孩子身上。

 

每個人都需要「安全感」,父母要經常給予孩子擁抱、肯定,尊重孩子的想法,彼此溫和溝通、傾聽對話,才能搭建起穩固的親子關係;而愈是和諧親密的家庭,孩子愈能擁有面對困難、解決問題的力量,就讓家成為最溫暖的存在,做孩子生命的加油站。

 

一如在《我們,相伴不相絆》書中所言:「把眼光放遠一些,即使現在你的孩子看起來比別人差或是矮人一截,只要家長能給予信任與陪伴,最終,孩子都會找到屬於自己的光。一時的挫折與迷惘不代表一輩子的失敗,信任孩子,讓他們找到自己的光。

 

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,生命也有著千變萬化的可能性,父母一定要先好好照顧自己,把心安定下來,才能以飽滿的愛滋養孩子,陪伴孩子一起成長,讓彼此的生命更加圓滿,更加美好!     


親職活動

學習當個好父母 行天宮附設玄空圖書館中山分館(親子館),坐落於中山北路上,是一座屬於學齡前幼兒與家長共學的親子圖書館。 規劃有多元的親職課程活動,包括:親職成長、發展照護、家庭美學與藝文、飲食與營養等系列,協助父母獲得教養孩子的知能,滿足孩子發展的需求;將陶養人倫品格融入課程,幫助父母發揮良好的言教、身教、境教,可視為家庭教育的延伸。期盼家長和我們一起,關心孩子的成長,讓我們的孩子能夠健康成長、快樂學習。